智慧医养大讲堂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医养大讲堂

No.3 唐振兴:老年智能服饰创新发展趋势

  • 期号:2020-10 总82期

ccq0yzediww8dwco7w.png

编者按

智慧医养大讲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共同主办,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期。

智慧医养大讲堂第三期于2020821日晚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

主讲人唐振兴,原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健康中国研究中心老龄健康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常务理事智慧养老50人论坛成员

1.智能服饰起源与发展

中国服饰文化是各民族互相渗透及影响而生成的。服装是人类进化历史的记忆,以非文本的方式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中国自古以来,服饰发展变化大量吸纳与融化了中外各民族文化的优秀结晶,演化成整体的中国的服饰文化。了解中华民族博大深邃的服饰文化发展轨迹,有助于继承和开掘中华服饰文化的底蕴。

中国智慧健康养老政策推动了智能服饰的发展。1观念的发展变化。大健康理念推动人们将生老病死生命全历程进行全面管理。中国人从思想上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识增强,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充分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从日常生活中学习传统养生文化,递进到实施以人为本、有备而老的新时代大健康发展战略。2国家政策倾斜与地方的努力实践。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基础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动养老健康服务大发展。有关部委联合发文,积极推动落地实施;各地方政府围绕贯彻执行,出台具体实施细则,落实监管责任。3智慧康养的兴起与发展。

社会对老年人健康问题的关注促进了智能服饰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占18.1%65岁及以上人口为17603万人,占12.6%。失能失智和高龄老人健康问题成为关注的焦点。解决老年人健康问题,预防是硬道理。老人应用智能服饰产品可以与时俱进,与现代新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有机融合为一体,满足老年人的生活需求,产品还能提前预防疾病,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和生命质量。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对智能服饰产生深刻影响。中国服饰的历史源远流长,从夏、商、周到近现代,都因其鲜明的特色为世界所瞩目。2015年被称之为智能服饰元年。“智能服饰”未来的发展方向,研发高科技面料,运用物联网、大数据、5G、北斗导航技术等,在设计、产品工艺和用料方面下功夫。注重体验式营销,“提质不提价”销售策略,让更多的产品进入普通老百姓家庭。

2.智能服饰的意义

通过服饰实现中国式智能化康养融合之路。提倡儿女根据老人身体和家庭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后,采取多元化、综合性的养老方法,为老人提供智能服饰和指导老人使用,实现养老健康科技创新的结合。通过医养结合、信息化为老服务、可穿戴设备推动全民健康促进工程。

通过服饰实现智能康养融合的产品。保温袜子,可以根据环境和体温的差别吸收或释放热量。防蚊衫,衬衣用化学药物特殊处理,能防止蚊虫叮咬,且这些化学药品对皮肤无害。牛奶内衣,从牛奶中提取蛋白纤维中含有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而且具有保湿性、保暖性等优点,可以保养肌肤。

3.智能服饰组成与影响因素

从中国古代养老养生文化中看智能服饰发展的基础。中国古代“天人合一”与“医食同源”的理论,宜居环境和健康生活方式,在衣食住行中树立预防为主思想,对于智能服饰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智能服饰应用领域众多,涉及运动健康、医疗监测、军事装备和生活娱乐等方面。智能服饰向功能化和高性能化、精确化和系统化、商品化和美观化趋势方向发展。设计关键点是符合现代老年智能服装创新的思路,应用新科技、新工艺和新技术,达到健康/安全/舒适/社交/文娱。

智能服饰=养生养老预防疾病+现代医疗康复元素。

加强发展智慧健康养老的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注重养老健康科技创新的融合发展。随着经济发展、医疗卫生条件改善,老年人寿命延长,提醒我们在智慧健康养老的问题上不能因循守旧,必须运用高科技产品,宣传普及与应用推广任重道远。

地域重点按照中央的发展思路:深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规划引领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养老医疗环境建设,老旧小区的适老化改造,实现老年宜居环境下的居家养老。社会生活设施和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无障碍建设的综合治理。可穿戴设备的使用与推广普及,落地应用。政府承担顶层设计的职责和加强贯彻落实的监管。

将信息惠民、养老服务、健康管理、中医保健、智能家居环境作为主要内容。在社区老年驿站实施康养医相结合的特色养老服务项目。教育宣传、推广体验智能服饰产品,建立养老健康服务体系,让为老服务落地;通过使用智能服饰产品,构建防疫和疗愈性生活空间,解决糖尿病、老年痴呆、肠道菌群失调等健康问题;各种可穿戴设备、康复治疗仪及中医按摩、针灸、中林点筋锤的推广应用。

4.智能服饰需要解决的软硬件问题

我国智能服饰处于起步阶段,在为老年人构建完整的人工智能的营销体验,满足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在生活方式、感官意识、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方面任重道远。最重要的是让青少年、老年人、伤残人参与到研发应用的数据收集中来,用科技创新的理念和创新的服务方式,实现共建共享和谐社会的目标。

智能服饰在其它方面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解决:硬件设备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存在材料和辅料研发、动力续航、安全性等问题;标准未统一,国内外以健康监测类为主的服饰市场还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健康大数据服务处于起步阶段,5G通信、物联网还在建设中;软件系统不完善,仅完成了基本的数据采集、存储、使用的基本功能,健康信息管理+智慧医疗应用软件功能还处于初级阶段;软件云平台上还要继续进行应用研究和软件开发。

5.智能服饰应用与发展趋势的思考

部分企业走在智能服饰行业前列,借助智能传感芯片以及中医传统理疗等医疗技术,借助现代信息化技术,突破智慧养老关键难题,为康养产业解决护工短缺的瓶颈问题提供突破性的技术支撑,研制的轻盈变温衣物、一体化失能照护机器人等产品已在市场上取得广泛应用

伴随着党政府对人工智能,特别是实用性的智能服饰的研究应用高度重视,企业与医疗机构的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老年健康管理领域已积累了部分经验,应用运动手环,在监测慢性疾病促进健康管理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人类应用智能服饰,自我量化的便捷程度将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基于智能服饰的健康采集系统,必将如衣食住行一样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老年智能服饰的创新发展需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发力: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齡化中长期规划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健全医养康复结合机制鼓励家庭与个人发挥主动性作用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资料来源:

据发表在智慧养老50人论坛公众号上的《智慧医养大讲堂No.3|唐振兴:老年智能服饰创新发展趋势》缩写整理得到。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