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医养大讲堂
您当前的位置:  > 智慧医养大讲堂

No.1 王杰:迎接数字化老龄社会,再谈科学技术应用的适老化

  • 期号:2020-08 总80期

ccq14sudu0hhbyx5s0.jpg

编者按

智慧医养大讲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共同主办,原则上每月举办一期。

智慧医养大讲堂第一期于2020年6月26日晚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

主讲人王杰,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席兼产学研合作工作部部长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轮值主席北京怡凯智能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全国智能养老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老年非网民群体有一亿九千万,占非网民近40%。这近两亿的老年非数字公民正在因不会使用电子设备而被边缘化。 新冠病毒的蔓延,正在成为远程医疗的推手,例如美国已有一些制度上的突破,远程问诊的保险支付与当面问诊一致。然而,老人信息化工具使用率低,将成为智慧医养的下一个障碍。

科技应用技术的使用在加速普及和迭代,应用类型也在不断增加,使用科技产品需要大脑、感官、肢体等多器官协调,这就对科技产品的可用性提出了要求,要通过适老化设计来降低对用户能力的要求。因此,我们需要再谈科技应用的适老化,以迎接数字化老龄社会。

1.我们需要重新认识适老化认识到科技产品适老化设计的重要性

王杰博士指出,我们耳熟能详的适老化是家庭的适老化改造数字化服务和数字化科技产品在适老化的设计中也开始被人们关注,但一些法律服务、金融服务等社会配套的适老化还较少被关注。前段时间武汉疫情好转解封后,举国欢腾,但这欢腾之下,有一群老人因为没有健康码,没有上火车,只能在寒冷的夜里,守在武昌火车站广场。这些人大多为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

社会适老化本质上是老龄化社会的建设和治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遗产法》、《民法》等中涉及到老年人的条款都会影响到其他群体,很多关系到老年人的公共政策,由于使用财政的支出,其实会影响到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可持续性对于设计适合社会发展的公共政策十分重要。社会适应老龄化需要正视深度老龄化对所有人的影响。
王杰博士认为,从数字社会发展的角度,老年人使用数字化工具,既能助力老龄社会数字化治理,又可以提高服务与治理效率;从化解老龄化危机的角度,老年人使用数字化工具,既能推动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发展,又可以降低养老医疗的服务成本;从老年福祉的角度,老年人使用数字化工具,既能普及智慧养老智慧医疗,又可以提高服务的覆盖率,提高老人生活质量。这些工具不仅使老年人受益所有人都可以受益。

未来三十年,适老化是否充分将决定着数字化能否取得充分的发展。

2.人们对适老化认识存在一些误区老产品界面可以有一些适老化新应用

王杰博士指出,人们对于适老化的认识,常常存在一些误区如单一地将大字体界面或无需老人操作等看作适老化,因为大部分老人缺乏相应的知识背景, 理解不了,记不住,学不会!
适老化产品可以从视觉、听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造。在视觉上,要注意大小、间隔、色差、字体,运行的平衡美观,并符合适老化。

目前很多人将适老化寄希望于语音界面,然而真正适老的语音界面需要考虑:语音界面的目标用户群体是哪些人?行动不便盲人还是学习能力下降或对技术生疏的老年人?理解、记住遵循这些规则对目标用户群体是否容易?目标用户对其他常用的界面辅助工具在语音环境下是否适应?作为单模式交互,语音界面对用户的短期记忆要求更高

王杰博士指出,老产品界面可以有一些适老化的新应用。老产品界面的使用习惯存储在人的长期记忆中;老产品界面用于新的应用实际上是改变使用习惯,这需要短期记忆的支持;除非应用的本质没有变,否则采用老界面只会增加老年用户的困惑和误操作。但系统响应时间可能会对老人产生意外影响。过长的系统响应时间会给老年用户带来额外的困扰;由于短期记忆和持续注意时间随年龄增长的衰减,忘记当前任务的风险会随系统响应时间而增加。

 3.我们真的了解老人的特点吗?

王杰博士指出,老年人会有感知能力衰退、肢体控制能力衰退、记忆力衰退、判断力衰退、一心多用能力衰退、缺乏自信心和对失败的恐惧增大七个典型特点,这给适老化设计带来了挑战。比如感知能力衰退,这需要在适用性设计师考虑:如何通过字体类别、大小和色差等设计补偿老年人的视觉衰退?如何设计高容错的语音交互流程?

而老人对科技产品的态度是:(1)麻烦:需要应付很多后续的事情(2)复杂:功能太多(3)安全性和可靠性:总出问题(4)缺乏自信心:我大概学不会了(5)不适合我这代人(6)我的身体头脑都不那么灵便了。

4.适老化设计的重点是什么?基本原则是什么?需要哪些技术支持?

王杰博士指出,潜在的老年用户群体规模十分庞大在这些人中,愿意了解愿意尝试到愿意持续使用科技产品的老年人很少。当前适老化的重点存在错位的情况。适老化设计理论是一个跨学科分支,对于适老化设计需要关注的问题,传统的可用性理论并没有完全回答。当前适老化设计的目标存在一定的缺失。未来适老化设计应该是几个领域的交汇。

适老化设计的重点是使用培训使用支持

设计时的使用培训考虑:目标用户使用时的主要难点将是什么?这些难点需要多少培训才而逐步克服?培训使用时将面临哪些主要认知负荷?使用难度是否能随着每次培训而降低?培训使用时是否过多地依赖短期记忆?

设计时的使用支持考虑:哪些是用户使用时最需要支持的环节?如果没有及时的支持,是否会影响使用?使用支持需要弥补哪些用户能力不足?在这些环节是否能减少支持的重复性?是否可能通过及时提示替代使用支持?

王杰博士认为,在进行适老化设计时,考虑使用过程中的四个阶段:了解、接触、学习、使用。适老化产品涉及可用性理论、老年用户特点、适老化设计、适老化使用支持四个基本模块。

适老化设计的基本原则包含以下几点:应用需求为导向;高可用性的外观和使用展示针对产品特性和老年特性的使用培训积累学习效果;阶段性鼓励;支持重点降低认知负担

适老化设计有几个与之相关的理论:技术采纳模型技术采纳与使用的统一理论可用性理论学习的幂律菲茨定律认知负荷理论

适老化设计应考虑四个维度,按重要性从高到低分别是初次使用的易学习性、反复学习的积累效应、鼓励并协助用户摸索、美观大方简洁。

老年科技产品普及需要有三个要素:适用的设计、有效的培训、及时的支持。分别对应产品生命周期中的三阶段:产品开发前设计的适老化、产品使用前培训的适老化、产品使用中支持的适老化。有效的培训,需要了解老年用户的六个特点:操控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心理倾向、知识结构、使用习惯。

资料来源:

据发表在智慧养老50人论坛公众号上的《智慧医养大讲堂No.1|王杰:迎接数字化老龄社会——再谈科学技术应用的适老化》缩写整理得到。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