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的“小规模多机能”社区养老模式

  • 期号:2021-07 总91期

编者按:

世界各国都在积极探索新型养老模式,日本一直在养老模式探索上走在世界前列。近期日本政府积极倡导“小规模多机能”养老设施类型,这类养老设施所提供的护理服务被界定为“小规模多功能型居宅护理”。本文将带领大家一探“小规模多机能”社区养老模式奥秘。

一、产生背景

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的原型来自于日本的宅老所。自1980年代开始,养老设施的不足以及统一的、缺乏针对性的护理服务环境,使得老人更倾向于居家养老。为了减轻家庭中照顾老人的亲属的负担,也为了保障老人能够在自己熟悉的环境中享受到护理照顾,一些富有远见且热心于养老事业的志愿者,开始在社区内自发组织构建养老设施。他们把自宅或廉价租来的民宅改造成宅老所,营造出浓厚的家庭氛围,护理人员也不像普通养老设施那样身着统一制服,而是穿着家常便装,如家人或老朋友一般迎接每一位来设施的老人。宅老所最初以日间照料和夜间短期住宿为主,护理人员可根据老人的身体状况,建议老人晚上是回家好,还是留在设施内接收观察照顾。渐渐地,随着有些老人夜间住宿的常态化,设施开始有了真正的居住功能。

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的利用者涵盖社区内各种身心状况的老人,甚至也包括社区内的残障人士。和规模较大的养老设施相比,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虽然并不具备雄厚的专业护理实力,但是却能使居民自然的生活状态继续延续,从而实现了与社区紧密联系的、介于自宅与设施之间的新型居住方式。

二、设施类型

小规模多功能型居宅护理是针对社区中老人的需求,提供多样的、有弹性的护理服务,因此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的设计也存在多种可能性,仅仅限定一种样板方案显然是不合理的。利用者的需求变了,服务内容也随之改变,相应的设施环境也必然要发生改变,因此这类设施的空间形态应该是灵活多变的。

根据建筑空间形态的来源,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可大致分为三种类型:

1、居民改造

利用原有民居,经过改造,使其成为具备日间照料、短期居住和上门服务的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由于以民居为基础,因此设施具备了日本传统住宅中的多样化的、非均质的空间形态(如大房间、小房间、室内、庭院、外廊等的穿插结合),很好地营造出了“家”的氛围。

2、按照养老设施的思路新建

参照日间照料、痴呆老人之家等养老设施的空间形态,设置居住区和起居区的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这类设施的布局多为:用于日间活动的大空间+周边紧邻用作居住及临时休息的小房间,空间形态简单,设施氛围较重。

3、同多种设施合并设置的养老综合体

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常常和日间照料、短期居住、痴呆老人之家、服务型老年公寓等养老设施合并设置,共同组成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这类综合体需要注意的是,要保持各类设施之间的相互利用和交流。如果设施之间功能独立,缺乏交流的话,则无异于传统的大规模养老设施,失去了小规模设施具备的与周围环境联系密切的优势。

三、设计关键点

无论哪种类型的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在其设计过程中,除无障碍设计之外,还注重了以下几个方面:

1、易识别的空间环境

设施中的老人,多数具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因此设施的空间安排一定要简明易懂,可识别性强,方便老人使用。例如:整齐划一的居室设计虽然看起来十分整洁,但是同一性太强的环境并不易识别,会给老人找房间造成困难;因此可通过空间形态或家具装饰等方法,突出各个空间、各个居室的不同特征,增强空间环境的可识别性。另外,老人在居室中,能否感受到起居室的活动;公共活动区的卫生间是否能够很方便地找到等,都是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2、可灵活对应的空间及家具

多功能性和昼夜利用者数量变化大是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的一大特点。白天,利用者人数通常是 15 位老人,5 位护理人员(按照 31 的老人和护理人员的比例),合计 20 人在设施的起居室内活动。晚上设定的是 5-9 位老人住宿,但是根据情况有时没有老人住宿,或者只有 1 位老人住宿,加上 2 位护理人员,合计 3 人。也就是说 , 白天最多 20 人。晚上最少 3 人住宿,昼夜人数相差大,这一点在设计中是需要注意的。

3、营造家庭氛围

让老人的生活在熟悉的居家环境中得以延续是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自萌芽之际就具备的独特魅力。家庭氛围的营造是设施环境设计的重要目标,例如:参照住宅的尺度和空间层次进行空间设计,采用传统木造住宅中的材质、推拉门、推拉窗等各类元素。

4、与多种养老设施合设

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大多和痴呆老人之家、服务型老人公寓、护理服务中心等其他养老设施合设,共同组成一个综合设施。当老人利用其中一种设施时,也可以很方便的了解其他设施的情况。这对于老人来说是减少了后顾之忧,因为当身心状况发生变化时,老人能够顺利地实现设施转移,减少由于环境变迁而带来的不适感。

责编评论:

小规模多功能养老设施通过为老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弹性服务以及实行多样化的经营策略创造出一种灵活的、高效的设施模式。既可以在原有生活环境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可交流的、可持续利用的平台也可以与多种养老设施合设,为老人提供更全面高效的系列服务。这些理念和设计关键点对我国倡导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规划的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值得我们更加深入地分析与借鉴。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1528日发布的《小规模多机能 | 日本社区养老模式值得借鉴》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黄亚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