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政府动态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1年—2035年)》的通知

  • 期号:2021-11 总95期

编者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发展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贯彻《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以下简称《总体规划》),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独具北京特色的大城市养老服务体系,开展市级养老服务发展中长期专项规划,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员会组织编制了《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现将《规划》中关于智慧医养等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第15条 提高为老服务的科技化水平

提高社区为老服务信息化水平。利用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有效对接服务供给与需求信息,加强健康养老终端设备的适老化设计与开发,为老年人提供方便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依托智慧网络平台和相关智能设备,为老年人居家照护、医疗诊断、健康管理等提供远程服务及辅助技术服务。开展“智慧助老”行动,依托社区加大对老年人智能技术使用的宣教和培训,并在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保留必要的传统服务方式。到2025年底,“智慧养老社区”覆盖80%以上的城镇社区。2035年底,“智慧养老社区”实现全市城乡社区全覆盖。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适应统筹推进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求,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事项,加强技术创新,提供更多智能化适老产品和服务,使智能化管理适应老年人,并不断改进传统服务方式,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3条提高医养结合服务能力

优化医养结合机构设立流程,涉及同层级行政部门的,实现“一个窗口”办理。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建设、消防等标准条件依据医疗机构已具备的资质直接予以认可。完善对社会办护理中心(站)和安宁疗护机构扶持政策。加强老年人疾病防治、诊治、康复和护理体系建设,建立稳定高效的转介机制和健康支持体系。建立养老机构医疗服务托管制度,对于50张以上床位机构,由所在地具备条件的医疗机构提供医疗服务。开展农村远程医疗支持试点。除首都功能核心区、中心城区以外的区,在制定乡镇国土空间规划以及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过程中,在规划医疗设施时,应充分考虑在周边配建养老设施。

44 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2年,养老机构和协议合作的医疗卫生机构普遍开通双向转介绿色通道。可通过行政划拨土地等优惠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鼓励养老服务驿站提供居家养老健康服务。完善社区全科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制度,鼓励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积极推动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推动社区开展慢病管理、个性化健康管理。到2035年,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所有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第71条 推动科技养老产业发展

注重发展养老产业,发展“养老+科技”,促进养老消费。推进养老服务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积极探索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的养老服务。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建设,推进养老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发挥智慧民政-市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作用,有效连接智能产品终端与老年人及其家庭,提供紧急呼叫、家政预约、健康咨询、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线上线下等老年需求服务项目,实现机构、社区与居民之间养老信息和资源的互通共享。积极推动智能养老技术的试点和示范,实现对老年人居家养老的数字化、网络化、动态化和智能化服务。

创新开发智慧养老健康产品。依据《关于促进“互联网+社会服务”发展的意见》(发改高技〔20191903号)《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26号)等文件,围绕助老助残、家庭生活需求,开发残障辅助、家务、情感陪护、娱乐休闲、安防监控等智能服务型机器人等智慧健康产品。加快外骨骼机器人、仿生假肢、虚拟现实康复训练设备、失智康复照护设备等智能康复辅助器具开发,增强适老辅助性治疗康复能力。

推进“互联网+养老”行动。依托智慧养老云服务管理平台,为老年人及家庭提供安全看护、健康管理、生活照料等服务。开展智慧养老院建设,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探索长期照护场景下科技集成应用。拓展养老助残卡应用范围。加强社区信息化平台建设,通过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72 打造养老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培育发展老年用品市场。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推进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试点建设。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在养老领域深度应用。出台老年人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租赁、回收和融资租赁办法。

培育养老产业创新研发。创建养老产业发展实验区、养老服务产业园区、科技养老服务示范基地和国内养老服务产业核心集聚地,进行老年产品研发和科技孵化,培育一批国内国际知名的品牌和产品。开展系统的营养均衡配餐研究,开发适合老年人健康需求的营养饮食产品,逐步改善老年人营养不良状况。

加强康养产品创新。发展老年康复护理、养生保健、健康管理、生态养老、休闲养老等业态,加强中医康复传统技术、方法创新,开发推广促进老年人健康生活的技术和产品,实施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等老年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举办区域性和全国性养老用品交易会、养老慈善项目展览会和养老产品文化博览会,重点发展面向京津冀乃至全国的养老产品用品市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和养老产品用品的有效供给,释放有效需求,促进城乡公平,提振养老服务消费市场。积极推动全市老年人异地养老、旅游养老、健康养生等融合性养老消费活动。

责编评论:

未来老年人口不断增加,老龄化水平逐年升高,将给经济运行、社会保障、社会建设等多方面带来巨大压力。北京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老龄化不乏带来挑战,但也因此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紧紧抓住首都城市功能和空间布局重组的契机,从老龄人口比重、代际消费能力和养老观念变化出发,兼顾近、远期需求,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资料来源: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养老服务专项规划(2021—2035)》的通知,网页参见:http://www.beijing.gov.cn/zhengce/gfxwj/202109/t20210930_2505867.html


(责任编辑:薛怡宁)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