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江苏南京:智慧养老,“智”在人心

  • 期号:2022-06 总102期

编者按:

南京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各区正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许多便民服务,通过智能技术,及时送到老年人身边,备受老年人好评。智慧养老,不仅仅是要单纯利用智慧技术,更是要集思广益,寻求便利老年人生活的智慧方式。智慧养老,“智”在人心。

2021年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公布,全国共有17家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获批,南京市雨花台区、江宁区位列其中。数据显示,南京60岁以上(户籍)老人已超过140万,其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比例约14%,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如何更好养老?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又如何体现一个“智”字?

一人一档,定制社区养老服务清单

32日上午,家住江宁汤山集镇的吴宝琴步行来到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刷脸”签到后,系统弹出社区文化、助餐用餐、日间照料等多个服务项目。选择“社区文化”后,吴宝琴轻车熟路来到3楼诊疗室。工作人员为她测量血压、血糖、心率,相关数据上传至后台系统。

几分钟后,吴宝琴的数据也同步上传到30公里外的江宁区民政局三楼“互联网+养老院”智慧平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今日正在服务工单176,已完成4537单;助餐总人次180.5万,今日助餐人数704……

据江宁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津东介绍,针对异常数据,他们会及时呼出电话,确保老人无恙。此外还将对数据进行全面分析,据此分配养老资源,为老人提供更为精细化的服务清单。各大养老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数据不统一、线下监管难曾是南京市养老面临的一大困境,如今借助“一人一档”,这一问题正得到有效解决。

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西善花苑社区“健康小屋”内,68岁的柯少琳站在中医体质自助辨识系统中央,双手放置在人体成分分析仪指定区域,经过几分钟红外线扫描后,机器生成一份个人健康档案。柯少琳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还患有痛风。“机器医生”出具的档案中,详细记录了老人身体各项数据,以及急性关节炎发作时的注意事项和用药规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数据将及时上传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平台,实现老人线上健康管理“一人一档”,并据此提供个性化养老服务。

一键上门,探索居家照护新模式

“我头好晕……”,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雨花台区智慧养老服务和监管平台数字大屏右上角很快出现这名老人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等信息。老人名叫张玉华,84岁,独居在家,因血压高导致头晕,便按下了手机上“一键呼叫”键。了解情况后,话务员立刻拨打120,并联系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派人前往。10分钟不到,照护人员朱玲敲开张玉华家门,并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抢救。因送医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平台通过大数据筛选,派单让最近的照护人员上门。”朱玲说,这几日,她每天都定时上门为张玉华测血压、血糖、备药,同时照顾老人生活起居,提供相应帮助。

近年来,南京市80周岁以上老人不断增多,其中不乏独居空巢、失能半失能老人,上门照护日渐成为刚需。

张君琴是江宁“小江家护”上门照护服务平台的一名护理员。31日上午10点,她如约来到芙阁新村小区9幢王正祥家中,为他量血压、剪指甲、打扫卫生。王正祥今年82岁,独居超过20年,符合江宁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照护服务的要求,可免费享受每月2次、每次1小时的护理员上门服务。“小张每次进门首先帮我量血压、打扫卫生,有时帮我剪头发、剪指甲,服务特别好!”王正祥高兴地说。

据了解,“小江家护”平台要求每一位护理员上门、中途和结束服务都拍照打卡,一旦GPS定位出现500米偏差,后台会自动报警。目前该平台已累计开展上门照护服务近200万次,成功入选国家发改委示范案例。

服务多元,满足老人智慧化新需求

31日上午8点,江宁东山居民张桂珍走进家门口的“黄家馄饨店”,点了一碗售价7元的小馄饨,“刷脸”后,系统显示她需支付3元。“政府补贴4元,很划算!”老人笑着说。

江宁60岁以上常住人口有29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面对老年群体持续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该区利用大数据持续开发更加多元、精准的私人订制服务,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助餐点若只服务老人,势必造成资源浪费,我们与金元宝、苏客等连锁餐饮品牌合作,老人只需‘刷脸’就能吃上喜欢的饭菜。”江宁区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沈志军介绍,全区还开通“银发观影”助老服务,老人只要刷脸认证就能以5元票价看一场院线电影。目前“银发助餐”、“银发观影”业务已累计服务超过200万人次。

南京雨花台区是国家重要的软件产业和信息产业基地,软件服务业占南京市26%,智慧化、信息化基础良好。近年来,该区不断丰富产品供给,推出“小太医”手表、床前红外线感应灯、适老化换鞋凳、智能药盒等一系列“养老法宝”。此外,还为老人提供智能护理床、人体感应探测器、防走失胸卡等辅助产品和智能设备,研发适老化改造综合服务平台。去年以来,该区已为1400余户老年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服务。

养老改革没有完成时,南京市已明确下一步思路。20222月发布的《2022年南京市养老服务工作要点》指出,今年南京市将深化养老领域信息技术应用,加快完善市、区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功能,持续开展智慧养老院试点,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全力打响“宁享养老、银发无忧”城市品牌,为全国智慧养老提供示范借鉴。

资料来源:

202233日发表在南京日报上的《江苏南京:智慧养老,“智”在何处?》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