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如何从饮食、移动、娱乐中更好服务高龄老人?来看看日本是怎么做的

  • 期号:2022-07

编者按:

日本为适应老龄化的社会的发展,发明了许多可以为高龄老人提供便利、帮助的产品。其中有不少值得我们学习的产品及方式。今天从饮食、移动与娱乐三个方面,看看日本高龄产业如何细心回应高龄者生活的多元需求。

一、客制化餐饮需求并宅配到府

吞咽跟营养摄取不足是高龄者不可忽视的饮食问题。根据调查,有四成高龄者饮食热量摄取不足,同时存在营养素摄取不足的状况。也有研究发现,一成高龄者有吞咽障碍,两成每周进食会呛到三次。除了身体机能退化,高龄老人独居没人煮饭或不想煮,这些情况让饮食均衡变得更为困难。

不少服务业为高龄者的不同需求客制化餐饮食品,并且发展成专业的产业链,可提供丰富菜色、均衡营养的餐饮食品,满足不同需求的各种消费者。

这些提供给高龄者的餐饮食品,强调高营养、软性化、容易入口吞咽三大特色。当然,也可以根据高龄者身体状况的特殊需求定制,像是如果是为了让住院的病患恢复元气,可以由营养师调配符合营养需求的医疗餐。还有居住在安养机构里的高龄者,可以跟入住机构沟通他所偏好的口味,依季节不同提供适合的饮食料理,好吃营养的三餐,能让人更有活力和快乐。

此外,服务业也会提供价格明确、清楚标志营养成分的餐饮目录,让消费者一目了然,可以通过网络订购或邮购等方式,定期定时宅配到高龄老人家中。

二、打造方便进出、乘坐的车辆

行动不便或失能者最困扰的问题就是出入不方便,这种情况会影响就医或外出活动。市场上也有多种专为他们打造或改装的各式各样方便进出、乘坐的福祉车辆,具备自动升降、斜坡等方便轮椅从后门进出的功能,也有从侧边可旋转90度的座椅,有的款式最多可容纳四台轮椅,让高龄者更方便与家人一起出门。同时,也有不少机构采用借租的方式,出租福祉车,让家人可以带高龄者出门旅游。

三、结合脑力与身体锻炼且娱乐性十足的娱乐游戏

安养中心或日照中心提供长者的休闲娱乐大多乏善可陈,主要原因是那些活动大多不是长者们所需,且有幼稚化的倾向。高龄者虽然体力衰退、行动不便,但他们人生经验丰富、心智正常,尤其是新时代的长者们大多受过中高等教育,用以往的老套内容来充数是行不通的。

借鉴日本,他们所提供的娱乐结合脑力与身体锻炼,例如高龄者在机台前踩着飞轮,便能在荧幕上展开一趟虚拟的京都旅行,游历观光景点。另外,也可与同玩人员竞赛,依据照片上的线索,回答问题。不止是活络脑力、考验反应能力,还考验高龄者的杂学知识,还有围棋、麻将等多人竞赛,都是预防失智的好方法。

如何为高龄者友善生活提供宜居环境跟设施,借鉴日本的模式,从饮食、出行、娱乐,都值得我们学习。

责编评论:

日本在饮食、移动、娱乐等方面为高龄老人提供了全面、贴心的服务。随着我国的高龄老人越来越多,我们应该重视老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生活质量。例如,如何为不会或不能使用手机的老人点外卖?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如何帮助老人上网约车?如果老人想下围棋,如何通过网络找到棋友?只有在细节上关注老人的需求,我们才能更好的服务老人。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617日发布的《如何从饮食、移动、娱乐中更好服务高龄老人?来看看日本是怎么做的》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吴超尘)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