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中国的智慧养老发展

  • 期号:2022-09

Honglin Chen

Honglin ChenabAaron HagedorncNing And

a. Gerontological Social Work, Faculty of Social Sciences and Business Studies, University of Eastern Finland, Finland

b. School of Social Development and Public Policy, Fudan University, China

c. School of Social Work,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rlington, USA

d. The Gerontechnology Lab, Intelligent Interconnected Systems Laboratory of Anhui Province, 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Hefei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efei, China

许多国家试图建立一个管理人口老龄化的最佳模型,该模型可以被复制和推广。随着为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提供护理的社会任务日益增加,中国已开始利用数字技术的力量来帮助解决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中国正在探索一种独特的“智慧养老”模式,以满足老年人的社会服务需求。

人口老龄化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是人类过去几十年的特征。在这个时代,我们展现了更丰富的想象力和更高的效率,但我们也面临着需要适应不断变化的世界的非凡挑战的问题。新的数字方法为老年人服务创造了机会,这有可能提高幸福感、价值感和安全感,并有可能减轻年轻人和中年人的大量劳动和压力。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参与数字社会。因此,寻找有效利用数字技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途径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本文讨论了智慧养老的当前发展、数字鸿沟以及对老年人数字服务的思考。

智能养老设施及其在中国的发展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扩展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生活。长距离不再阻碍老人获得医疗服务;我们可以提前预测或及时发现许多老人跌倒的事件;机器人伴侣可以解决长辈的孤独和孤立问题。2003年,中国学者开始研究如何发展和实施智慧养老,而这可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数字技术正在将中国的老年护理转变为智能老年护理,通过确保具有成本效益、可扩展和较少人为依赖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快速增长的老龄化人口的需求。中国的智慧养老尽管潜力巨大、曝光率高、在老年人中的认知度高,但仍处于起步阶段。中国的智慧养老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在政府主导、政策驱动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养老的发展,从中央到市政府都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这些政策措施无疑提高了公众对智慧养老的认识,让包括老年人在内的人们以新的方式思考老龄化问题。

二是优先发展智慧养老新产业。连续发布的《2017-2020年和2021-2025年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体现了这一重点。从战略上看,这一政策设计无疑将众多中小企业吸引到养老领域;另一方面,这些新进入者中的大多数主要是出于经济动机,他们的活动可能会对智慧养老的有机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第三,采取短期措施而不是全面测试长期解决方案的压力。与许多其他多年来被数字技术改变的领域不同,养老需要极大的耐心。政府机构高层雄心勃勃的政策方向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很大压力:政府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无需仔细评估其准备情况实施创新的智慧养老解决方案,往往会导致不良结果并阻碍智慧养老的健康发展与相关老年护理。

智能养老在中国的政策环境

2017年,工信部、民政部、国家卫计委联合印发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该行动计划是我国首个全面、专业的智慧养老国家政策。为智慧养老产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智慧养老发展的措施。该政策的主要特点之一是关注健康老龄化,另一个是围绕智慧养老产业发展的目标,由其主要作者:工业和信息化部倡导。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健委联合再次推动这一政策推动,发布了《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智能养老行业的发展,测试新技术和服务整合模式,这一持续政策就是明证。

智能养老服务平台

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是综合运用传感器设备、全球定位系统、物联网、云计算、移动设备等技术手段,收集、处理相关信息,为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平台。例如,这些信息可以涉及老年人的需求和健康状况、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资源、疗养院的老年人护理服务信息、社区志愿服务信息、家庭医生等专业技术支持资源。使用此类平台可以降低相关的沟通和交易成本,实现生命关怀、安全监测、慢病管理、路线导航、数字支付等功能。智能养老平台常被应用于养老院,具有机构定制或软件即服务模型作为解决方案。

资料来源:

根据Honglin Chen等于2022年发表在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期刊题目为《The development of smart eldercare in China》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本文责任编辑:吴超尘)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