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移动健身技术的使用如何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 期号:2022-10 总106期

Ayoung Suh1, Mengjun Li2

1. Business School, Sungkyunkwan University, Seoul, South Korea

2. School of Creative Media,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ong Kong, China

老年人身体活动少是一个主要的健康风险,2013年全球直接医疗费用达540亿美元。世界卫生组织的行动计划设定了一个目标:截止到2030年,创造一个更健康的世界。这项行动计划指出,促进老年人的身体活动是预防疾病和提高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的关键。该行动计划的一个主要主题是“开发和测试创新和新的数字技术(包括可穿戴设备),以加强对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的监测”。

现在广泛使用的移动健身(Mobile FitmFit)技术有希望成为促进老年人体育活动的催化剂。通过结合可穿戴设备和传感器技术,mFit技术使用户能够跟踪他们的身体活动和健康状况、接收提醒、可视化他们的活动、设置个人目标,并与他人分享他们的数据。随着老龄人口的增长,老年人越来越喜欢使用mFit技术来改善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尽管人们越来越关注使用移动技术来解决老龄人口的健康问题,但只有少数研究调查了mFit技术对老年人健康结果的影响。虽然研究人员发现mFit技术对用户的健康结果有好处,但研究结果很少且不一致;此外,他们基本上忽略了老年人口。缺乏有关mFit技术对老年人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影响的经验证据,意味着目前旨在支持健康老龄化的mFit技术的实际好处和局限性仍不清楚。考虑到老年人希望保持他们的生活质量,探索他们如何有效地使用mFit技术很重要。

在技术使用方面,研究人员呼吁进行特征集分析,以了解mFit技术的具体特征如何影响健康结果。然而,以前的研究大多集中在老年人在技术使用方面的认知和身体能力,而对他们的特征集选择关注得相对较少。在特征集层面上理解mFit技术的使用,可以“对那些高度可定制、在功能和形式上各不相同的技术的使用进行更细化的探索”。关注mFit技术的功能集使用,对于理解mFit技术的不同使用模式如何促进老年人的健康结果至关重要。此外,虽然已经发现使用mFit技术的社会支持对老年人获取和处理有关其活动和健康管理信息的能力至关重要,但很少有实证研究考察技术使用的社会支持方面如何在塑造使用mFit技术对老年人健康结果的影响方面发挥作用。对此,目前的研究探讨了以下研究问题:(RQ1mFit技术的特征集使用如何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RQ2mFit技术使用的社会支持如何塑造老年人mFit技术特征集使用对其身体和心理健康的影响?

本研究借鉴mFit技术特征集模型和社会支持健康的理论,开发了一个模型,探讨老年人使用mFit技术如何影响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使用从189mFit技术的老年用户那里收集的调查数据,对提议的模型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使用mFit技术与老年人的身体和心理健康有正相关。在特征集层面,研究还确定了三种mFit技术特征集在提高身体和心理健康方面发挥了不同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结果表明,促进老年人使用mFit技术不应该由个人决定。相反,老年人对这种技术的使用应该在社区层面得到支持和促进。这项研究的结果为寻求通过mFit技术促进老年人健康的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提供了深刻的见解。对于学术界来说,这项工作将mFit技术使用的社会支持方面概念化,并揭示了它在塑造老年人使用mFit技术对其健康结果的影响方面的作用。在实践中,这项研究为设计策略提供了有用的见解,可以帮助优化老年人使用mFit技术来改善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

 

资料来源:

根据Ayoung Suh2022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How the use of mobile fitness technology influences older adults’ physical and psychological well-being》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