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当代际亲密度较低时:代际物理接近和技术属性对老年人技术恐惧症的影响

  • 期号:2022-11 总107期

Wanyu Xi1, Xin Zhang2, 3Liat Ayalon1

1. Louis and Gabi Weisfeld School of Social WorkBar-Ilan UniversityRamat GanIsrael

2. School of Psychological and Cognitive SciencesPeking UniversityBeijingChina

3. Beijing Key Laboratory of Behavior and Mental HealthPeking UniversityBeijingChina

技术的快速发展将整个社会带入了一个新的数字时代。然而,与被视为“数字原住民(Digital Natives)”的年轻人相比,老年人往往因其年龄而被负面地刻板印象为使用新技术的能力较低。这种刻板印象助长了老年人的技术恐惧症,这是一种对技术及其社会影响的焦虑和整体负面态度。在这种背景下,在老年人生活的各种日常环境中,技术学习和减少技术恐惧症的代际接触经常发生。例如,年长的父母可以由孩子在家里教授新技术,老年客户可能会得到技术产品商店的年轻销售人员的帮助,老年人可能会从年轻志愿者那里获得技术培训计划等培训。一些针对老年消费者的技术产品广告也普遍代表了代际接触的描述。然而,在技术相关背景下,很少有人了解代际接触可以以何种方式减少老年人的技术恐惧症。

物理接近,定义为两个交互者之间的物理距离,是一个明显的情境变量,在构建老年人和年轻人的接触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之前的研究表明,积极的代际接触可以减少老年人基于年龄的刻板印象威胁和技术恐惧症。因而,本研究重点关注代际物理接近这一构建代际接触的重要构念,旨在探索物理接近如何通过老年人中基于年龄的刻板印象威胁影响技术恐惧症。在对潜在过程进行理论化时,基于刻板印象威胁理论和代际接触理论,假设由最佳物理接近形成的代际接触的积极体验可以减少老年人中基于年龄的刻板印象威。这可以进一步减少负面的心理后果,包括技术恐惧症。此外,刻板印象威胁理论提出,刻板印象威胁只有在情境能够诊断出一个人的刻板印象相关能力时才会发生。因此,决定技术使用难度的技术的两个关键属性,即技术新颖性和易用性,可能是对老年人技术相关能力的诊断特征。因此,本研究还探讨了代际物理接近对老年人技术恐惧症的影响是否受到这两个技术属性的影响。

本研究中收集了243名参与者的情景实验数据。这些参与者的平均年龄为67.19岁。样本包括123名女性(50.6%)和120名男性。实验结果表明,(1)当该技术具有高新颖性和低易用性时,通过对衰老的更积极的自我感知(基于年龄的刻板印象威胁的表现),代际物理接近水平较低(即代际物理距离较远)时,将导致较低的技术恐惧症的个人失败维度;(2)当技术新颖性低、新颖性高但易用性高时,物理接近对技术恐惧症的影响微不足道。第一项研究发现是令人惊讶的。这可能是因为人们倾向于与潜在威胁或威胁的外部群体保持身体距离,以感到更安全或更舒适,本研究中的老年人可能会发现,在感觉更具威胁性的条件下(例如,该技术被认为具有高度新颖性和低易用性),较少的物理交互更安全、更舒适。当然,本研究的结果应该谨慎解释,因为在操纵代际接触时,老年人只准备与年轻人进行一般互动。关于老年人和年轻人之间沟通的详细信息是缺失的。老年人可能很难跨越群体间界限来减少消极的自我认同。

这项研究的结果可以就如何通过有效的代际接触来减少老年人的技术恐惧症提供详细而实用的建议。本研究为如何通过有效的代际接触减少老年人的技术恐惧症提供了详细而实用的建议,这可以进一步帮助促进老年人融入当今以技术为基础的社会,并缩小基于年龄的数字鸿沟。

 

资料来源:

根据Wanyu Xi2022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When less intergenerational closeness helps: The influence of intergenerational physical proximity and technology attributes on technophobia among older adult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