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护理人员在促进沉浸式虚拟现实以丰富老年护理方面的作用:护理视角的道德

  • 期号:2022-12 总108期

Jenny Waycott1, Ryan M. Kelly1, Steven Baker2, Barbara Barbosa Neves3, Kong Saoane Thach1, Reeva Lederman1

1. University of Melbourne MelbourneVICAustralia

2. Griffith University BrisbaneAustralia

3. Monash University MelbourneAustralia

最近在老年护理环境中引入了身临其境的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为生活在养老院的人提供丰富和娱乐的体验。养老院是居民的养老院和护理设施,也是护理人员的工作场所。尽管老年护理组织努力保持频繁的社会活动,但是养老院还可能是一个孤独的、无趣的居住地。老年护理人员通常有复杂的护理需求,包括痴呆、虚弱以及感官和行动障碍。在许多养老院环境中,居民离开家或参加他们以前喜欢的活动的机会有限。因此,人们对沉浸式VR为老年人提供虚拟旅行机会、“离开”养老院环境以及参与新体验的潜力越来越感兴趣。

然而,使用技术在老年护理中提供有意义和愉快的体验并不简单,需要仔细引入VR等技术,并敏感地满足养老院居民的需求。护理人员可以在这里发挥关键作用,支持客户使用该技术,并提供鼓励,以确保客户获得积极的体验。尽管如此,护理人员在调解老年护理院基于技术的经验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在人机交互(HCI)文献中受到的关注有限。老年护理环境中的许多HCI研究都涉及设计师研究人员设计和试用新技术。通过了解护理人员如何将基于新技术的经验融入他们的护理实践来推进这项工作,有助于为未来为老年护理居民设计和部署更好的技术中介丰富体验提供信息。

本研究探索了护理人员与生活在养老院中的老年人使用身临其境的VR的体验。我们对在澳大利亚七家养老院工作的11名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这些养老院是一个组织的一部分,该组织在面向居民的社会计划中实施了VR。在这种实施中,VR的使用由“生活方式团队(Lifestyle Team)”中雇用的护理人员提供便利,该团队负责管理老年护理院的生活方式计划或社交活动。通过检查商业VR在老年护理中的真实部署,本研究专注于了解负责在养老院部署VR的护理人员的真实体验。为了探索访谈数据,本研究使用“护理到的”的概念来表明,当受访者(也就是护理人员)对老年人使用VR的经历感到不满时,个人护理实践和护理考虑是核心。除了HCI研究经常强调的实际和可用性问题外,护理道德视角能够帮助认识到在老年护理中引入新技术时所需的关于护理实践的谈判。这种观点能够帮助了解护理人员如何使用所提供的工具,并在他们自己的护理道德范围内,为老年人创造丰富的体验,并帮助确定在这个复杂而敏感的环境中有效长期部署技术的障碍。

本研究采访了11名在养老院工作的护理人员,这些护理人员实施了VR,作为面向居民的社会计划的一部分。研究的发现凸显了身临其境的VR体验创造的机会与完全沉浸式护理老年人带来的风险和挑战之间的紧张关系。

本文对越来越多的HCI研究做出了两项贡献,这些研究涉及老年人沉浸式VR的设计和使用。首先,根据本研究的访谈数据,研究确定了使用完全身临其境的VR作为老年护理丰富体验的益处和挑战之间的缺点,强调VR的身临其境质量呈现出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完全身临其境的体验可以提供几乎“旅行”到另一个地方的感觉;护理人员认为,对于离开养老院机会有限的老年人来说,这作为逃离和丰富的手段具有相当大的价值。另一方面,VR的身临其境质量带来了棘手的挑战,为其在养老院的有效使用设置了障碍。完全沉浸感可能很可怕,护理人员不能总是监控一个人对VR体验的反应,因为头戴式显示器(Head-Mounted DisplayHMD)遮挡了人眼睛的视觉。其次,本研究的分析揭示了确保老年护理客户在使用身临其境的VR时体验到益处,同时仔细管理风险和挑战所需的护理工作。本研究的受访者描述了他们如何为个别居民提供个性化的VR体验并监控居民的体验,从而在部署VR作为丰富体验的方法中激活了个人“护理道德”。


资料来源:

根据Jenny Waycott2022年发表在CHI '22: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会议题目为《The Role of Staff in Facilitating 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for Enrichment in Aged Care: An Ethic of Care Perspective》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