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智慧健康养老领域接入元宇宙的方式与问题研究

  • 期号:2023-03 总111期


左美云1, 2 ,沈原燕杭1,刘妃1

1. 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北京,100872

2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北京,100872

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相关技术的进步,尼尔·斯蒂芬森在《雪崩》中描绘的元宇宙(Metaverse)已不再是幻想。据Gartner预测,在2026年,学习、购物、社交等领域将接入元宇宙,全球四分之一左右的人口将至少在其中度过1个小时。元宇宙是一个包含时间和空间两方面的虚实融合的世界。现阶段,随着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和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设备的发展与普及,消费者除了手机、电脑之外,也可通过VRAR设备进入元宇宙。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加剧,现有的各种智慧健康养老平台或系统均面临着线下运营成本增加、医护照料人员短缺等方面的挑战,元宇宙等新兴科技将可能是推动智慧健康养老平台变革的重要因素。将健康医疗领域接入元宇宙,可以通过手术模拟、健康管理示教、数字孪生展示等方式,模拟现实世界的咨询,实现个性化的护理、治疗或诊断,提升健康养老领域的服务效率与质量。尽管我国元宇宙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元宇宙也在一些应用场景率先落地,然而健康养老领域才刚开始探索接入元宇宙。因而,笔者将探索以下两个研究问题:第一,不同元宇宙接入方式各有什么特点?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潜在应用有哪些?第二,智慧健康养老领域接入元宇宙存在哪些问题?

元宇宙的接入方式十分多样,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电脑、AR设备以及VR设备等方式接入。不同的硬件设备、接入方式有不同的特性,具备不同的优缺点,这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多样的使用体验。因此,为了帮助健康养老领域成功接入元宇宙并蓬勃发展,需要系统地整理总结现有的接入方式,帮助用户与不同的健康养老服务机构选择各自适合的接入方式,并最终提升健康养老领域及元宇宙的战略布局与实施效果。表1与表2分别总结了新兴ARVR的元宇宙接入方式。

主流AR产品及其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潜在应用

主流产品

基本信息

功能(例)

在健康养老领域

的潜在应用

Microsoft HoloLens 2标准款

微软(Microsoft)公司(美国),研发、制造、授权和提供广泛的电脑软件服务业务的公司。

27 388元起。

眼球定位和手势定位

语音控制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第一视角

音视频通信

AR标注

可独立使用

远程问诊

专家远程会诊

医疗照护人员远程培训

老年人健康示教

 

 

RealWear HMT-1

标准款

瑞欧威尔(RealWear)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美国),工业互联网个人计算平台。

36 800元起。

语音控制

无线连接

主动降噪

第一视角音视频通信

AR标注

可独立使用

Epson Moverio

BT-40S

爱普生(Epson)有限公司(日本),全球技术领先企业,在办公和家庭打印、商业和工业打印、制造、视觉、生活方式等领域持续创新。

999美元起。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第一视角音视频通信

可独立使用

Rokid Air

若琪(ROKID)公司(中国),专注于人机交互技术的产品平台公司。

3099元起。

近视调节

语音控制

第一视角音视频通信

Nreal Air

Nreal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增强现实科技公司。

2299元起。

第一视角音视频通信

注:商品价格于2022126日查询于各自官网或京东自营旗舰店。

      

整体而言,AR设备接入元宇宙的方式在工业领域应用较为广泛,个人级别的娱乐应用较为单一,基本上只能满足消费者的家庭观影、办公扩展等方面需求,在适应健康养老领域的特定需求方面,其功能和性能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在AR设备的工业领域应用方面,主要由微软、瑞欧威尔等经济实力与技术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主导,实现的功能从眼球定位到AR标注,能够满足工业生产中的基本办公需求,但是还缺乏适应健康养老领域特定需求的专业设备,如用于老人肌肉萎缩康复训练的AR设备等。这些专业设备在技术成熟度、交互设计质量、生产制造的性价比等方面均未达到较高水平,因而还需要进一步发力,争取尽快能满足健康养老领域的需求。与之相比,AR设备在个人家庭娱乐方面的应用,需要依靠电脑主机才能使用,主要由若琪公司等的初创科技公司主导,其AR设备的功能较少,仅能实现播放影片、音视频通信等基础功能,因而价格相对较低。

 

主流VR产品及其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潜在应用

主流

产品

基本信息

功能(例)

在健康养老领域的潜在应用

Meta Quest 2

Meta公司(美国),元宇宙社交科技公司。

399.99美元起。

一体机,能够单独使用

基于4个内嵌摄像头的6DoF内向外追踪定位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视场角97度(水平)

运动健身

聊天室

沉浸式音乐会

沉浸式观影

沉浸式观赛

沉浸式云旅游

健康讲座

专家远程会诊

游戏体验

Pico 4

字节跳动集团收购的北京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专注于虚拟现实的科技公司。

2449元起。

一体机,能够单独使用

基于4个内嵌摄像头的6DoF内向外追踪定位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视场角105度(对角)

Valve Index

Valve公司(美国),游戏公司。

999美元起。

不能单独使用

基于定位器的6DoF外向内追踪定位

视场角最高120度(水平)

奇遇 Dream

爱奇艺旗下的梦想绽放公司(中国),专注于虚拟现实技术、产品与内容研发的科技企业。

2499元起。

一体机,能够单独使用

基于4个内嵌摄像头的6DoF内向外追踪定位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视场角90度(对角)

NOLO Sonic

北京凌宇智控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专注于VR/AR领域集研发、生产、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499元起。

一体机,能够单独使用

基于2个内嵌摄像头的6DoF内向外追踪定位

无线连接

蓝牙连接

视场角101度(水平)

商品价格于2022126日查询于各自官网或京东自营旗舰店。

 

综上,目前市场上的VR设备品类繁多,尤其销量较高的VR一体机价格差异、硬件差异并不悬殊,其竞争优势的建立主要依赖算法软件与应用生态。外接式VR设备由于其设备显示性能较强,更受重度游戏玩家的喜爱。总体上,VR设备接入元宇宙的方式在个人、家庭娱乐方面较为普遍,在健康养老等领域的应用尚处于仅有一些体育活动(如打乒乓球、打保龄球)的初级阶段,并未像娱乐应用一般形成较大规模,且缺乏专门为健康养老领域设计的专业级VR设备。

随着消费级元宇宙设备的发展与普及,元宇宙的潜力将得到逐步释放。纵观国内元宇宙应用,游戏领域内容居多,健康养老领域内容较少。我国健康养老领域接入元宇宙仍存在如下问题:(1)基础设施薄弱,接入程度较低;(2)需求不够清晰,应用场景缺乏;(3)顶层设计不足,政策体系亟待完善。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1)推动AR/VR技术发展,加快健康养老领域元宇宙应用的研发;(2)鼓励健康养老机构拥抱元宇宙,从“上网”走向“进元”;(3)加强政策引导和顶层设计,引导健康养老元宇宙的发展。

 

资料来源:

根据左美云2023年发表在科技智囊期刊题目为《智慧健康养老领域接入元宇宙的方式与问题研究》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