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数智文旅 引擎未来

  • 期号:2023-07 总115期

2023年6月3日至4日,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北戴河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秦皇岛肆拾贰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旅游和文化广电局、秦皇岛市北戴河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承办的“数智文旅·引擎未来”2023北戴河元宇宙产业大会顺利召开。大会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百余家元宇宙企业、康养机构、总部企业、智慧景区参加。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元宇宙研究中心研究员左美云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发展规划处、元宇宙研究中心肖源研究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秉承“数智文旅·引擎未来”理念,由政府搭台,促使数字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加务实的生态合作。大会现场,北戴河区政府联合肆拾贰宇公司发布了“北戴河元宇宙场景”。游客可以通过“线上探索-线下游玩-周边消费”的逻辑模型,逐步形成游客消费“定点引爆”的新火花。未来,数智企业将更多参与到北戴河区的文旅产业、康养项目及数字消费中,构建北戴河元宇宙产业新生态。

交流分享环节,多位专家学者及业内先锋头部企业负责人分别就“文旅元宇宙的机遇与挑战”、“元宇宙给智慧医养带来的新机遇”、“沉浸式体验与文旅创新发展”等13个主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其中,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元宇宙研究中心研究员左美云教授围绕“元宇宙给智慧医养带来的新机遇”展开了深入的报告。

左美云教授首先从二十大报告的政策背景引入,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性,元宇宙数智技术赋能智慧医养产业发展,为智慧养老带来了新机遇。通过结合元宇宙VR运动演示、慢病元宇宙构建等应用案例,左美云教授指出元宇宙为智慧医养带来了生活、文旅、就医等诸多方面的机遇。在老年人生活方面,元宇宙平台为家人远程陪伴、共同娱乐就餐提供了可能。在老年人文旅方面,元宇宙教室学习、元宇宙小剧场听戏、元宇宙旅游将成为未来的新型文娱方式。在老年人就医方面,可以实现临床医学和照料护理的教育课程、提供增强的医疗影像显示、慢病远程问诊,欠发达地区的患者与出行不便的老年人元宇宙问诊等。左美云教授表示,元宇宙是个虚实融合的世界,依托数智技术将赋能养老医疗健康的内容产业、硬件装备产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应更重视元宇宙医养发展中的伦理问题,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实现社会的代际和谐,让老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更高的满意度。

cu7skr54ixdckyovlm.jpg

资料来源:

据2023年6月6日发表在中国人民大学元宇宙研究中心上的《会议回顾|我校元宇宙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23北戴河元宇宙产业大会顺利召开》综合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陈若瑶)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