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法国:让失智症老人安享晚年

  • 期号:2021-05 总89期

编者按:

提到失智症我们似乎很陌生,但是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阿尔兹海默症”。它会使患者逐渐或突然丧失心智,丧失对话能力。如何让患有失智症的老人安度晚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本文介绍了法国著名建筑师克里斯多夫·达米安在为失智症老人养老院设计时的一些细节,希望能对我国相关养老行业有所启发。

阿尔茨海默症使患者突然丧失心智,或者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使患者逐渐丧失心智。因此,患者家属的需求理应被纳入建筑师的考虑范围中。我们所设计的空间,首先是患者所使用的空间,同时也是患者家属所使用的空间。

我们也不能忽视空间的第三类使用者,即医务人员,我们要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他们的需求,让他们在工作中能够感受到舒适和方便,让他们更好地工作,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

一、色彩和光线等方面的设计

无论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还是中风患者,色彩和光线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米歇尔也说过,色彩和光线是建筑师的两大课题,尤其当我们面对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中风患者和脑瘤患者时,因为他们对空间的感知是变形的。建筑师无法想象出他们所感知的那个空间,无法看到投射在他们大脑中的景象,但建筑师可以借助建筑艺术和设计的微妙细节,给空间带来新的视野。

他们因视觉退化,无法察觉到柔和的色彩,所有的柔和颜色都被视为白色,所有的深色都被视为黑色。如果将黑色和白色并排画在地面上,他们会把黑色区域看成一个洞,然后停下脚步,不敢向前。因此,我们要使用明亮的色彩,提高老人的辨识能力和自主行动能力。例如,病房门要颜色各异,以避免患者走错房间。运用这些建筑设计和装饰设计技巧的目的,是为了让患者及其家属、医务人员更简单方便地使用这些空间。

cbmu42o5uafawoseny.jpg

图1 法国的一家养老院

二、不是监狱

阿尔茨海默症老年养护机构并不是监狱,它是一个开放的、安全的空间。这意味着建筑物与露天花园之间的路线设计必须是连续且流畅的,从而便于人员的通行。建筑物必须具备高质量的室外空间,比如楼上的大型露台,如果可以的话,建议在露台上种植花草,将其变成一座露台花园。这也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重新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此外,必须让自然光射入所有的空间和房间,窗户的面积应足够大,并降低窗台的高度,以便让患者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窗外的风景,因为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患者失去了时空观念,他们需要看到太阳的运行,需要看到窗外的生命。

三、尽量不要双人间

在法国,阿尔茨海默症区域里的病房几年前还是有许多双人间的,现在 95%都是单人间,这体现了法国老年医院和养护中心的进步。每间病房都配备了卫生间,里面有洗手池、淋浴房和便桶。法国的所有阿尔茨海默症医疗机构都配有完善的无障碍设施,患者可以借助轮椅畅行无阻。淋浴房内可搭建洗浴架,护理人员能够给瘫痪患者洗澡。病房的天花板上设有轨道,可以用悬吊设备将瘫痪的患者移至淋浴房。所有室外空间均与室内空间和公共区域(会客室、活动室、餐厅)保持连通,避免将白天的活动场所与晚上的活动场所分割开来,我们试图将两者融为一体。

四、相信未来

我认为,当今的变化趋势一部分取决于药物研发。我们现在已开展一项重要的科学研究,目的是全面认清并了解这种疾病,从而寻找合适的药物。我们认为,药品研发、科学研究和实验室研究的成果将影响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和护理方式。这同时也意味着,建筑物必须具有可变的灵活性,不要以为建筑物的内部结构是长久不变的。

阿尔茨海默症老年养护中心与医院之间的关系也是一个值得我们去钻研的课题,如何实现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患者区域与医院中心区域之间的联通?如何安排各类诊疗器械、影像设备和技术平台?未来的远程医疗可以让轻微症状的老年患者在家就医,避免他们在走进医院时受到心理伤害。

我认为,药物研发的速度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快。技术的“飞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惊喜,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法国也从未停下科研的脚步。因此,我们应该设计出能够适应未来变化的空间布局。

责编评论:

法国在为失智症老人养老院设计时,重视色彩和光线的设计,努力为老人提供一个开放、安全的空间,且尽量做到一人一屋。如何使失智症老人安享晚年,不仅需要我们加快相关药物的研发速度,也要利用好飞跃的技术为老人设计一个舒心、安全的养老场所。相信在多方努力之下,患病老人也可以拥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1年4月13日发布的《养老机构不是监狱!失智症老人如何安度晚年?法国专家给了这些关键词》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黄亚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