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养人物

烽火祥云许欣副总经理:养老生态,智慧助力

cc5lsfqnj6bwia61ft.png

采访手记:近日,烽火祥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欣先生(文中简称烽火祥云许总)接受了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师生团队(文中简称智慧养老研究所)的专访。

许总所在的烽火祥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烽火通信战略业务单元,致力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烽火祥云旗下智慧养老大数据平台向全国老人提供基于“互联网+”的益民服务,推动涉老数据资源开放,形成涉老服务生态圈,实现养老产业的服务能力再提升与资源配置再优化。烽火祥云是中国最早专注于养老事业的智慧型服务企业之一,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理事单位,此前接受过江苏网等多家媒体多次报道。

在整个访谈中我们发现,许总有着资深的技术背景和扎实的业务管理能力,前瞻的眼光使他致力于打造养老服务生态。同时,许总认为在智慧养老领域最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他也正是这样做的,长时间与老人进行接触和沟通,使老人和公司间建立起一份珍贵的信任。采访内容较多,但由于版面所限,仅把精彩的部分采访与大家分享。

智慧养老研究所:许总您好,想先请您介绍一下,烽火祥云秉持的创立初衷大概是怎样的?公司发展到现在大概经历怎样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几个阶段呢?

烽火祥云许总:好的。烽火祥云成立是在2014年,当时叫烽火互联网研究院,此后在2017年4月28号的时候正式更名为烽火祥云。

首先,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我们董事长发现很多疗养院设施设备都十分完善但空置率很高,结合其此前的管理经验,他就考虑老人可以在星期天到星期四这个时间里面填补疗养中心的空床的情况,以提高入住率,帮疗养中心完成收益需求,同时这样又给老人带来比较便捷舒适的环境和服务,从而达到双赢。这在当时叫作“候鸟式养老”,也就是现在说的“旅居”。紧接着,我们花半年多时间与全国老龄办一起做了一个关于全国智慧养老顶层的规划,并合作建立了全国老龄大数据辅助分析决策平台,在老龄办授权下进行老龄大数据的采集和商业化运行。

秉承着这样的初衷,2014年我们正式成立了两家公司,一个叫烽火云科技,一个叫烽火互联网研究院,这也是公司的由来。我们主要创始的团队主要是做ICT(编者注:信息通信技术)方向的,尤其是在智慧城市这个领域里面做的比较多,所以我们很清楚一个复杂的大型平台应该怎么样去建立,当时对烽火祥云的定位就是打造一个全国性品牌。

由于之前的一些工作的经历和项目的经历,我们觉得可能智慧城市这样一个庞大的平台,真正的实施过程中在用户体验方面往往并不是特别好或者说很难有直观体验。我们就垂直化地、真真正正把一个复杂系统做到面向于用户,能够让用户体验到这个项目的实惠和好处,就是这样一个出发点。

因而,公司成立之后主要是做两件事情,第一个是烽火云科技建立大数据中心,以及在大数据中心之上建立大数据平台,其中大数据中心在2016年6月正式运营,随后便获得全国老龄办授牌“全国老龄大数据中心”,是在北京之外的存放养老大数据的唯一的老龄办许可的中心。

第二件是烽火互联网研究院在大数据平台之上建立一个老人版的生态。

第一个生态就是刚刚讲的旅居生态。我们做旅居,也利用了一些我们自己集团的优势与一些公司合作并相互推广。我们把旅游这行业里面的吃住行游购娱拆散,洽谈以后重新组合,加了我们的健康管家和陪护医师。当时的问题有医生不许异地执业、老人险种少甚至没有等,且在制度上也有一些限制,整体来说业务不太好做。因为C端(编者按:消费者个人端)获客成本高,我们最后做到了一年大概20万人次的体量后就做不上去了。基于此,这项业务很难得到一个快速的和大面积的复制性的发展。

所以通过不断学习,目前我们生态变成了两类用户行为下的业务生态模式,一种行为是在家状态,一种行为是不在家的状态即出去旅行的状态。居家养老的业务生态又可分城市城区养老、城郊养老、农村养老三种状态。在试点期间我们直营了一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也和政府建立了区域级的智慧养老平台,然后试图帮助整个居家养老服务行业和机构养老去完成它的信息化。在使用信息化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B端(编者按:企业或机构端)服务不专业、行业信息化认知程度低、从业者的信息化的程度比较低这三个主要问题,和过程监管及沟通、给药管理、日常便捷老人体检这三个刚需,最终我们的系统都有较好的使用效果。

此后从2017年开始,我们就开始做各个城市的市区一级平台。那么到目前我们公司的业务主要是以线上为主,线下我们一般去做示范点或者样板点。

智慧养老研究所:许总,之前有了解到烽火祥云的技术实力是比较强劲的,想问一下您烽火祥云公司内部有没有应用一些信息化的平台?

烽火祥云许总:肯定有,本身我们公司建立的时候,集团就有各种各样的信息化的平台,但是这些信息化的平台系统更多是出于“管”的目的。我们实际上一边帮助用户去建立所谓的管理系统、服务系统,一边也在帮自己去做。

最早的时候我们自采了一套ERP系统(编者按: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虽然整个的系统把项目管起来了,但是它在服务和运营这个方向基本上是空的。然而我们服务商比较多,采购内容比较多,需要联合协同的情况也比较多的时候,就出现了短板——它无法外延到很多服务商那边去。

所以我们从去年开始逐步的采用两套系统。一套系统是项目管理系统,用的是Teambition一种敏捷式的团队项目管理工具。另一套是自研的内部所有的流程和协同工具,现在还在不断完善中,比如说我们的各种各样的政府的一些沟通,包括我们的一些方案,包括我们的日常管理,包括我们的流程等等,都是我们自有的系统在做,我们自己直营的示范中心和养老院都用我们自己开发的系统。

智慧养老研究所:许总,烽火祥云这些年来有许多项目在做,那么在与政府、机构和公司等的合作过程当中有没有一些成熟的合作机制和模式?

烽火祥云许总:有的。首先我们有几个面向研究机构,尤其是偏向于一些研究类的、公众服务类的高校或企业的合作平台,比如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江苏省的健康养老装备协会,以及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信息化专委会,我们都是会员单位。其次我们组织了一个服务商联盟,会定期举办沙龙活动来定期交流,此外还有一些日常活动和项目合作等。

谈到我们的合作模式,首先是与政府的合作。除了跟政府签订合同以外,其实政府的服务很多时候是没有边界的。我们会把项目经理作为驻派人员且分为A、B两角,一般A角对业务比较了解,B角对技术比较了解,他们搭班子来推进。其他业务和研发人员一定程度上为资源池模式,采取末位淘汰制。其次,在武汉等区域业务量比较大的地方,项目经理往往就会成立当地的分公司并做负责人。再者,我们会与当地服务商合作成立本地的服务公司,大家各占一部分的股比,并委托一个管理者管理。

智慧养老研究所:您作为医养服务领域中长期探索的企业家,最看重的素质或能力是什么?又是如何选择和激励人才的呢?

烽火祥云许总: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脚踏实地。我们转型开始做互联网后就考虑C端终极用户到底想什么,而给B端做服务特别是当它的认识度很低的时候,我们都是要脚踏实地去做的。比如老人助餐服务,一开始很多老人是不喜欢的,但是脚踏实地去调研,慢慢与老人们建立信任后,我们的市场就慢慢打开了,且有些子女体验过后很快就放心订餐了。现在我们还在标准套餐外尝试创新,提供一些传统食物,做一些亲情相关的活动并培养用户对产品的感情。

其次,做事情最大的出发点是要有耐心、有恒心。我们老板经常说“不忘初心”,当一个伟大的企业解决了一个巨大的社会矛盾的时候,这才叫伟大。如果说只是一阵风,嫁接的一个概念,那是昙花一现。所以他要求我们坚持下去,做“中国养老行业里面的百年老店”。

目前团队由线下服务团队和线上运营、研发团队两部分组成,前者相对比较年轻,有一定的文化背景,对于服务领域有非常高的认知深度的,后者基本上都是互联网IT方向的,我们会通过一些员工培训、养老院实习来做一些交叉,从而对服务有所感知。公司激励机制分股权激励、项目和成本激励,对于前者公司有原始股权和工会,后者有一些更细化的机制去实现。

资料来源:

访谈整理来自智慧医养分会公众号,为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师生团队对烽火祥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欣先生的专访。

(责任编辑:赵子妤)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