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政府动态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

  • 期号:2021-09 总93期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根据《山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山东省实际,制定本规划,现将《通知》中关于智慧医养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二)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4.建设兼顾老年人需求的智慧社会。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有效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各类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应设置必要的线下办事渠道,公共服务场所应保留人工窗口和电话专线。在疫情防控等突发事件处置中做好帮助老年人应对工作。推进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鼓励企业提供相关应用的“关怀模式”“长辈模式”。

7.推进“互联网+养老服务”。创新“互联网+养老”等智慧养老模式,汇聚线上线下资源,丰富产品供给,精准对接需求和供给,为老年人提供“菜单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着力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鼓励互联网养老服务企业创新服务模式,为老年人定制各类活动场景的健康监测系统,利用大数据方便老年人的居家出行、健康管理和应急处置。

(三)推进医养康养深度融合

1.建立健全医养康养结合机制。按照方便就近、互利互惠的原则,推动未设立医疗卫生机构的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协作合作关系,签订合作协议,2025年底前,实现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实施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工程,整合现有卫生服务中心(站)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资源,推动社区养老设施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深度合作、邻近设置。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与敬老院融合发展,通过一体联建、签约合作、托管、派驻医护人员等形式,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

2.支持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养老机构申请内部设置诊所、卫生所(室)、医务室、护理站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简化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医疗卫生机构利用现有资源提供养老服务的,涉及建设、消防、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有关条件,可依据医疗卫生机构已具备的上述相应资质直接进行登记备案,不需另行设立新的法人。

3.完善老年人健康服务体系。对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免费健康管理服务,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认真做好老年人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服务,实现从健康管理、失能失智照护到安宁疗护的老年人生命周期全覆盖。落实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加强老年失能预防,推动失能预防关口前移,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完善老年人心理健康与精神障碍早期预防及干预机制,开展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诊疗康复服务。2022年年底前,全省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二级以上政府办中医医院设置康复科和治未病科比例大幅提升,占比分别达到75%100%

(七)发展壮大养老产业

1.统筹养老产业发展布局。实行“两心引领、圈层协同”,促进区域养老产业统筹、协调、均衡发展。坚持“两心引领”,发挥济南省会城市辐射力强、大数据富集、医康养资源丰富等优势,打造医养康养高地、智慧养老高地。发挥青岛区位优越、开放现代、产业鲜明等资源禀赋,打造养老创新先行区、产业聚集区、国际合作区。坚持圈层协同,充分发挥省会圈、胶东圈、鲁南圈各自历史文化、自然资源、基础设施等优势,一体联动、集聚发展,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资源要素互联互通、自由流动、高效配置。

2.大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养老+行业”行动,支持养老服务与文化、旅游、餐饮、体育、家政、教育、养生、健康、金融、地产等行业融合发展,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推进养老服务向专业化、产业化、连锁化、集团化方向迈进,优先培育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行业品牌。

3.扩大老年产品供给。围绕老年人生活起居、安全保障、保健康复、医疗卫生等需求,加快适老化康复辅具、智能穿戴设备、居家养老监护、无障碍科技产品等智能养老设备以及老年人适用产品的研发,促进老年产品丰富供给和升级换代。支持依托乡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发展嵌入式康复辅具器具销售和租赁网点,提供用品展示、预约使用、指导教学、售后维修、回收利用等一体化服务。持续开展国家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培育一批示范企业、示范乡镇(街道)和示范市、县,推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规模化应用,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示范带动作用。

责编评论: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山东省作为人口大省,其人口老龄化态势与养老服务政策体系的状况,反映东部地区养老服务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东部经济社会的均衡健康发展状况。本政策的出台有助于促进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不断增强家庭和社会抚幼养老功能、发掘社会健康养老产业和服务的红利、实现经济、社会、人口的健康均衡协调发展。

资料来源: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的通知》,网页参见:http://www.shandong.gov.cn/art/2021/8/6/art_107851_113741.html


(责任编辑:薛怡宁)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