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多类养老产业模式

  • 期号:2021-12 总96期

编者按: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比例的逐渐升高,养老服务需求度也随之提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的邻国日本,早已步入老龄社会,且发展出多类先进养老产业模式。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我国相关产业带来一定启发。

一、“老老看护”家庭护理模式

“老老看护”是指老人在家中由同属老人的家庭成员照顾,如六七十岁的照顾八九十岁的。

日本的养老制度重视家庭作用,强调国民自立,日本的老人们更愿意在家养老。日本人均寿命的延长,老龄人口的快速增加,子女已经退休,父母或其他长辈仍健在,“老老看护”模式成为日本的新型养老模式。

据统计,日本被看护者和看护者均超过65岁的家庭比例为51.2%,目前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8%,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30%老老看护现象将成为日本养老的主要模式。

二、小规模多功能社区的养老服务模式

近年来,日本力推小规模多功能社区养老服务模式,老人在家养老,小规模多功能服务站提供面向所有老年群体的日常护理、上门服务等各种服务。这种模式既有助于老年人维系原来的社会交往圈子,又有助于发挥社区提供所有服务的功能。为应对老年人的医疗需求问题,一方面,日本积极鼓励医疗机构办理介护机构,参与介护;另一方面,鼓励养老院与周边医院合作。

三、医养护结合实现专业化养老服务

日本养老服务业产业的一大特征在于“医养护融合”的专业性老年服务,能够根据老人不同身体状况选择不同类型的介护医疗服务。

医养结合型养老院是以失能老人为服务群体,在养老院内设立医疗机构。一般在养老院内设置长期护理、康复训练和简单急救等医疗服务,严重疾病的治疗通过与周边医院合作,将医疗机构外包给医院运营管理,从而集中各自优势提升养老和医疗的专业化效率。

“医养护融合”是日本养老服务产业的突出特征。功能齐全,形成医、养、护一以贯之的综合服务体系。在日本,医养几乎不分家,70%的介护老人保健机构的经营主体是医疗法人。

日本的医养结合模式,缩短了老人就医流程,提高了就诊便利性,也为老人家属减轻了负担。养老院与医院合作,也能为养老机构增加固定收入,形成互利共赢。

四、“感受至上”——极致分类的特色医养服务

老人通常在日常生活中,因生理情况、患病情况、家庭情况等原因形成的养老需求千差万别,日本医养结合模式围绕“一切从老人感受出发”的服务理念,以极其细致、种类繁复的医养服务分类,构建形成了“康复、陪护、健康维持”三个层级的综合服务清单。

如为慢性病老人围绕康复为重点打造的护理机构,其具备专业康复训练师团队、疗养型健身设施、种类齐全的康复辅具租赁等10多项服务,此外介护士还提供上门居家服务,根据康复需要会对老人住宅进行设施改造,改造费用纳入保险金范畴。为中重度失能老人提供上门诊疗、陪同就诊、短期住家观察等多种人性化服务。

为鳏寡孤独、残疾老人提供看护陪伴的生活㐏。介护人员按照养老介护服务的详细规定,可以上门提供多达20种陪护服务,比如提供洗浴、理发、助餐、小家电维修甚至帮忙疏通管道等。针对失智群体,特别提供如专人陪同外出服务,在一些介护机构分布密度较大的大型医养结合社区,甚至提供陪同购物、娱乐健身、聊天咨询等服务。

为健康老人提供更加注重晚年的生活质量的高端养老公寓,一般对象为60岁以上健康自理的老人。养老公寓中提供24小时专职护士服务,为每位老人建立专属的健康档案管理,定期进行体检监测,提供温泉洗浴等贴合日本老年人生活方式的设施。

五、智能化、科技化的养老服务

日本养老院通过借助信息科技手段、远程完成家庭安防、实时定位、家政服务呼叫、健康监测、紧急救助呼叫等服务内容,大量运用现代电子智慧技术,增加了老人学习科技接触现代文明成果的机会,降低了看护成本,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也增加了老人生活的乐趣,对维系心理健康具有促进作用,最终构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责编评论:

日本整体的养老模式是根据国民具体情况以及社会风俗文化发展出的特色养老模式。根据多个国家的养老模式对比,我们不难发现,养老生活因人而异。在学习他国先进养老模式的同时,也要注意基于我国国情和现状,设计适合我国老人的养老模式。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11126日发布的《完善退休制度、丰富养老金构成、特色养老模式...日本养老产业模式值得借鉴》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黄亚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