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预防阿尔兹海默症新良药——电子竞技

  • 期号:2021-12 总96期

编者按:

一提到“电子竞技”,大多数人们想到的是一群年轻人坐在电脑桌前“打游戏”。而在日本,电子竞技竟被纳入高龄护理项目,越来越多的老人参与到其中。神奇的是,电子竞技可以有效预防阿尔兹海默症。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本文将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电子竞技(Electronic Sports),是电子游戏比赛达到竞技层面的体育项目。电子竞技就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和体力结合的比拼。

一、日本秋田成立69岁高龄游戏战队

1021日秋田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中,包括选手代表和教练等5人出席会议。听说理由是电子竞技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症,团队管理公司在秋田县招募了老年人运动员,从报名的21名申请者,根据适合程度等因素选中了其中的8名。据运营公司介绍,由老年人组成的专业电竞队伍在日本并不常见,目前他们每周都会在市内的训练中心训练3次。团队已经有了赞助商,未来除了通过10月份开始的视频直播等赚取利润外,团队还将参加比赛并争取赢得奖金。

   cha7y7a09ellr39imy.png

1:一群乐此不疲的老人

其中一名游戏id“Eva-chan”67岁成员说:至今为止没有玩过游戏,但是尝试玩了之后,不仅是(锻炼了)眼和手,还跟同伴搭话讨论战略,感觉很好地预防了痴呆症,今后也会继续加油。 而在此前6月为了建设有助于向老年人普及电竞,日本电子竞技联盟拟定了关于认证场馆制度的指南。并希望以电竞为桥梁增进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的交流。

二、电竞成为了日本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良药

老年电竞已经成为了日本的一项重大发展策略,为此,日本多数地区都在大力推广电竞在老年群体之间的发展。让老年人通过电脑和游戏机享受游戏的乐趣,从而达到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效果。日本媒体称,为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自202010月开始,美里町便为老年人设置了多处电竞场所。电竞成为了日本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良药。

cha7ym2v91xqogfybd.png

2:一名电竞老人选手

近日,横滨市就召开了面向50岁以上人群的电竞体验活动。据主办方介绍,电子竞技可以在空间感知能力、视觉注意力、瞬间记忆力等多个方面对人脑产生积极影响,很适合向高龄群体推广。由于报名人数众多,这已经是他们第四次举办了。

这也有了在近期多家媒体的报道上,七成以上的行政机构和养老设施表示正打算或将电子竞技融入到高龄护理项目中。

三、老年人玩电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日媒都说,这支队伍,在日本算是非常少见的“高龄电竞组”了,但全世界来看,老年人玩电竞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瑞典平均年龄70多岁的Silver Snipers电竞队,就已经多次参加过世界上最大的游戏竞技赛事之一DreamHack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教授和其助手的相关研究,给老年人预防痴呆、延缓大脑衰老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他们认为,老年人如果可以在晚年适当养成玩电子游戏的习惯,可以起到预防大脑衰老的作用。

AARP发布了2019年度数据调查,指出在美国,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对电子游戏产生了兴趣。50岁以上高龄玩家的人数,从2016年的4020万增长到了5060万,同时其中约有三分之一在不断自主尝试新的作品,依赖自己孙辈推荐游戏的比例正在下降。

2019上半年,这群美国老玩家就为游戏市场贡献了35亿美元的收入,远超于2016年的5.23亿美元。众多数据表示,老年群体也已经逐渐成为了网络时代的新型消费群体。老年网民的逐渐增多也为这一蓝海提供了新的活力。

随着日本越来越多的地区持续的发展老年电竞所提供的新蓝海,也展示了由老年群体带动电竞产业新发展的方向的正确性,而有七成以上的行政机构和养老设施表示正打算或将电子竞技融入到高龄护理项目中也为电竞后续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

责编评论:

通过电子竞技,可以锻炼和提高参与者的思维能力、反应能力、四肢协调能力和意志力,培养团队精神,并且职业电竞对体力也有较高要求。电竞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老年人也可参与其中,锻炼脑力的同时让老人享受到游戏的乐趣。展开老年人电竞活动等方式值得我们效仿学习,老年人电竞在国内或许能成为一片电竞新蓝海。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1114日发布的《日本或将电竞纳入高龄护理项目,成为了预防阿尔兹海默症的良药》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黄亚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