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嵌入式养老的精细化操盘经验

  • 期号:2022-01

编者按:

日本是全球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也是养老产业最发达、体系最完善的地区。养老产业解决的是老年人生活的问题,而生活习惯与文化、风俗密切相关。日本文化特征与中国有较高的相似性,在养老产业较为发达、成熟的国家和地区中,日本是具有最好借鉴意义的范本。

一、日本养老设施体系

当前,日本的介护模式进行专业划分,满足多元需求,已形成居家护理和设施护理两类。其中,设施护理又可细分为福利设施、保健设施、疗养型医疗设施三个大类。在三个大类下又依据服务功能、设施定位、所处区域的不同分为多种小类。三类设施通过对老年人的需求进行分类,使老年人从健康到卧病在床都有对应的专业机构可以入住。

福利设施以日常照顾与生活辅助为核心,包括“特别养护老人之家”“轻费老人之家”“痴呆老人集体之家”等,大部分由社会福利法人来运营。

保健设施以机体康复为核心,主要针对处于病情稳定期且没有必要住院治疗的老年人,如需要康复训练的老人,多为术后和罹患慢性病的老人,介于医疗与福利之间,以家庭恢复为前提,以短期入住为原则,又被称为“中间设施”。

疗养型医疗设施是为长期需要医疗照料的老年人提供服务的设施,以专业治疗和疗养功能为主,基本上由法人医疗机构运营,包括“照护疗养型医疗设施(针对有长期疗养必要的老人)”“护理力强化病号楼(针对受慢性疾病困扰的老人)”“老人性痴呆疾病疗养病号楼(针对老年痴呆症患者)”等。

二、养老设施收费模式

日本养老产业之所以可以得到快速稳健发展,与其收费模式与收入来源密不可分。日本养老行业内已形成相对统一且被广泛认可的收费模式,其一般由三个部分构成:一次性入住金(头金)+月费+护理费,其中月费又由多个子项构成。

一次性入住金类似于我国的会员费或押金,但在结算模式上有所差别。这笔费用在签订合同时一次性收取,往往会约定一个折旧年限和折旧方式,在折旧年限范围内客户停止服务的,将扣除折旧金额后的余额退还客户,若超出折旧年限后停止服务,则不再返还。

 

月费指客户每月需要缴纳的费用,各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又将月费细分为多个子项,一般包括管理费(使用公共区域及维护费用)、能耗费(水、电、暖气等)、餐饮费等。

护理费是与我国差别最大的一种费用,主要是由于日本的强制性介护保险制度,个人只需承担护理费用的10%~30%(比例的差异主要根据申请者的收入情况、财产情况而定),这极大地降低了需要养老照护的老年人的经济负担。

责编评论:

现在我国养老行业所面临的矛盾是:需要被照顾的老人多了,可是能从事养老行业的年轻人少了。由此引发养老护理人员用工缺口以及养老设施收费高昂的问题。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解决老人的一部分养老需求,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提升养老行业从业人员的能力,规范他们的服务,并降低养老成本。

资料来源:

根据新华养老週刊微信公众号20211207日发布的《“从筹建、设计到运营,看日本嵌入式养老的精细化操盘经验》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