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老人能领取多少养老金?日本的“国民皆年金”是怎么回事?

  • 期号:2022-01

编者按:

众所周知,日本是一个岛国,面积小,人口数量也不多,是世界上有名的人口负增长国家,而且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也比较长,为83.98岁。那大家就会有疑问,日本老年人口比重这么大,能够做到老年生活有保障吗?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日本的老人能领取多少的养老金,日本的国民皆年金是怎么回事?

一、日本养老金制度

日本的养老金制度是有两个方面构成的,一部分是公共年金,这个是必须缴纳的,具有强制性,第二部分是私人年金,这个由个人意愿,不做强制要求,具有灵活性。其中,公共年金又分为三种,国民年金、厚生年金和共济年金。在这三种年金中,国民年金的覆盖范围最广。无论是否是日本公民,只要在日本定居,就要缴纳国民年金作为养老保障,可谓是“国民年金”,就如同我国的城乡养老保险一样。而厚生年金是企业正式员工参与的。相当于是我国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就是所谓的我出一半,企业出一半。从正式入职开始到退休为止,日本厚生年金参保的保费是按照工资比例缴纳的。共济年金是国家公职人员参与的,简单来说就是公务员。如同我国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保费是由个人和国家共同承担,采取的方式也是两两分。私人年金没有法律规定,包括了企业年金和个人年金两部分。这一部分主要是为了解决部分人的养老金在退休后不够花的问题,是属于养老问题的又一层保障。

二、国民年金缴纳

只要是在日本定居的居民,无论国籍是哪里,从20岁到60岁必须要按月缴纳国民年金,这可以称得上的基础养老保障。那可能有很多人会问国民年金缴纳费用是多少呢?这个费用并不是固定的,每一年都会调整,比如说从20204月到20213月,每月要缴纳16540日元,折合人民币923元。其实对于个人来说这个数目是不少的,尤其是对于那些工作不稳定或者没有工作的人。那么对于这一些人,日本又制定了减免保费的措施。但是并不是说减免的保费全部由国家承担,减免得越多,那么领取到手的养老金也会越少。

三、国民年金的领取

刚才我们说到国民年金需要从20岁缴纳到60岁,最终领取时平均每月领取数额折合人民币3600元。如果我们退休后能够发到3600元,肯定会很高兴,但是日本作为一个发达国家,生活水平比较高,在日本一个月3600元养老金生活并不会很富裕,只能满足最基本生活。所以交纳共济年金和厚生年金是很有必要的,再加上这两个保费在退休后应该可以拿到6000左右,具体能拿到多少,还是需要看自己交纳的保费以及年限。针对于那些没有工作经验或者工作不稳定的人,日本也制定了减免措施,减免越多,领取得越少。

责编评论:

日本有复杂的养老保险体系,有较高的保费,较长的年限。可是保费的承担者主要为日本年轻人,在老龄化与少子化的日本国内环境下这种模式加重了年轻人的负担,也埋下了收支不平衡隐患。

资料来源:

根据经济百说百家号20211226日发布的《日本老人能领取多少养老金?日本的“国民皆年金”是怎么回事》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