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政府动态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

  • 期号:2021-10 总94期

编者按:

为推动福建省民政事业在“十四五”时期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服务全方位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福建省人民政府依据《民政部“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现将《规划》中关于智慧医养等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第二节 扩大养老服务供给

推进多层次养老机构建设。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坚持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优化城乡养老机构床位结构,提高护理型床位占比,到2025年,全省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数达到10张。聚焦高龄及失能失智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刚性需求,支持每个县建设一所老年人养护院,服务高龄及失能失智、残疾等老年人群体。引导养老机构依托新兴技术手段,构建“互联网+养老服务”和智慧养老模式。鼓励养老机构向家庭提供生活照护、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专业服务。鼓励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养老服务,逐步提高民办养老机构一次性开办补助、床位运营补贴水平。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打造综合型养老社区、医养结合型养护中心,发展健康养老、生态养老、旅居养老、文化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到2025年,新增各类养老床位不少于5万张。

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健全老年人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网络,发挥家庭在养老服务中的基础性作用,加强对老年人的情感关怀和心理沟通。鼓励城乡社区为老年人精神关爱提供活动场地、工作条件等支持。注重发挥基层老年协会作用,依托乐龄学堂、幸福院、老年大学、老体协等组织老年人开展文化娱乐、学习教育、体育健身等活动。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媒体作用,深入开展养老服务相关法规、政策宣传,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良好氛围。

第三节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推进医养康养相结合。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站或其他医疗设施邻近设置。配合卫健、医保等部门推动医养结合,完善医养结合配套政策。支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合作,为养老服务机构入住老年人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对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根据医保基金水平,积极探索将符合条件的家庭病床、安宁疗护等医疗费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鼓励建设养老与健康、养生、文化、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康养项目,打造清新福建高端养老品牌。

强化养老服务综合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建立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科学有效的综合监管制度,建立跨部门综合监管体制。实行养老服务机构分类管理,逐步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监管格局。加强公建民营养老服务机构监管,完善退出保障机制。加大“互联网+”监管的应用,加强民政与消防、食品安全、卫生等专业监管信息联动、共享,推动联合监管、联合执法、联合惩治。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及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提升养老机构规范化水平。加强养老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布。对严重失信的养老服务机构和相关人员,依法严厉查处。

第四节 壮大养老服务产业

发展养老服务新业态。发展银发经济,实施“养老服务+行业”行动,创新和丰富养老服务产业新模式与新业态,加强与田园旅游、红色文化、生态康养等资源相结合,拓展旅居养老、文化养老、健康养老、养生养老等新型消费领域。支持各地建设具有配餐、送餐功能的养老服务“中央厨房”,科学布局长者食堂和老年人助餐点,解决老年人就餐难题。加快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合理利用农村未承包的集体所有的部分土地、山林、水面、滩涂发展养老产业。

促进“互联网+”养老服务业发展。促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与通信技术在养老领域的深度应用,提高公共服务和决策水平。依托全省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对接“金民工程”全国养老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养老服务机构信息联动机制。整合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信息平台、公共服务等资源,推动养老领域公共数据开放共享,为老年人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养老服务。

责编评论:

“十四五”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建设新时代新福建的重要机遇期。为此福建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围绕老有颐养目标,加大政府统筹引导力度,持续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高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体系,强化信用为基础、质量为保障、放权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结构,持续改善养老服务质量,保障老年人基本养老服务,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

资料来源: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的通知》,网页参见:http://www.fujian.gov.cn/zwgk/zxwj/szfwj/202108/t20210824_5675014.htm


(责任编辑:薛怡宁)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