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广东省首个5G互联网医院上线

  • 期号:2021-08 总92期

编者按:

随着5G新基建浪潮的到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医疗模式进入5G时代!7月19日上午,“5G省医·未来可期,让医疗更安全、更高效、更温暖——5G应用示范医院建设成果发布会”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广东省首家5G互联网新医院、全国首家3D院史馆正式上线的重磅时刻,并检阅了医疗AI机器人方阵,沉浸式体验智慧医院展厅,共同探讨和展望“互联网+医疗健康”融合的创新模式和发展蓝图。

一、线上:构建5G医院行业标准,打造粤港澳湾区智慧枢纽

2019年,广东省人民医院主动融入健康中国战略和5G新基建浪潮,开启了5G智慧医院的探索实践。201939日,广东省人民医院携手广东移动创建由政府主导的全国首家5G应用示范医院。如今,借助互联网,广东省人民医院为医疗行业树立标杆,实现医疗服务提质增效,以省医标准助力广东智慧、广东方案、广东经验的大力推广,进而打造成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枢纽。

5G+历史沉淀,打造沉浸空间新体验。作为国内首个运用原深度空间技术的3D数字医院历史展览馆,广东省人民医院打破传统实体展厅的展陈方式,在方寸掌心间漫游省医的深厚历史及规划发展。

chajkriek940h5r9ua.png

1  5G互联网新医院:便民惠老,开启互联网新医院新探索

智慧升级,赋能医疗新应用。广东省人民医院携手广东移动创新打造全国首个融合移动5G触点产品能力的互联网医院,率先通过5G行业消息构建医患应用线上平台。据悉,投入运营的5G互联网新医院将凭借个性化诊疗大数据服务能力,构建起互联、协同、智能、精准的互联网医疗全景生态。面向患者,打造全流程智能就医,以问诊形式多样化提升患者就诊体验,以健康数据动态检测和智能预警的一体化创新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福祉把好关;面向医护,打造智能工作站,做到接诊形式多样化、诊疗辅助智能化,在线图文问诊让医患沟通零距离;面向医院管理,以一体化平台实现全方位可视、可管、可控,“智慧随访”等功能助力精细化运营的开展。

据介绍,通过5G行业消息把互联网医院的主页和主要业务环节变成带有链接的短信主动发给患者,患者点击链接就可以使用获得省医专家提供的图文问诊、在线复诊、开方送药等服务,不需要下载、关注,这有利于为老年人提供更贴心、更直接的医疗服务。此外,5G互联网新医院在终端渠道上也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公众号/小程序、5G行业消息、移动手机客户端、IPTV广东人医健康频道以及医生主页等线上渠道让5G互联网新医院优质服务高效覆盖全省上亿人群、千万家庭和城乡区域网格,实现5G互联网新医院的真正下沉。

二、线下:打造融合式5G智慧医院,赋能健康中国

无人机+机器人,聚焦智能元素新融合。智慧医疗无人机、智能巡逻/物流机器人等产品与应用的智慧协作,是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力工具。据介绍,无人机可以最大时速65km/h,承载15kg的最大限度。未来,在医疗资源配置的有机调整下,智能天团将在血液输送、样本检验、病理切片、紧急药物、手术物资以及其它医疗物资输送之间构建起地空立体化、综合性的医学智能网络。

AR+VR+多屏互动,探索智能展示新模式。智慧医院展示中心生动形象地融合展示了物联网医疗、医疗大数据、5G远程医疗、信息安全、5G手术直播、等前沿科技应用。在这里,联动的酷炫灯光以及区域定音可以将参观者的目光聚焦到“医院文化”的影片上,触及省医的文化底蕴及历史传承。不仅如此,还可以通过多媒体互动查询系统,深入了解广东省人民医院。

在广东移动大数据的支持下,管理信息中心系统以驾驶舱的形式,通过各种图表形象来直观地反映医院运行的关键指标,并可以对异常关键指标进行预警和挖掘分析。院长驾驶舱凭借直观性、灵活配置、全面性和多维度的特点,为广东省人民医院建立起科学的评价体系,助力医院高效管理及精准决策。

提升县域医疗能力,群众得实惠。大到全国首创的心脏手术案例、全球首创的智慧腹膜透析中心,小到给患者带来切身便利的导航小程序,都是智慧医院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省人民医院启动5G远程直播会诊,实现及时沟通与实时指导。目前佛冈县人民医院与省医的远程系统已初具规模,像这个患儿的诊治决策,方院长花了3个小时通过电话沟通、院内会诊决策的方案,现在可瞬间完成,大大增强了基层群众健康的保障,实现佛冈百姓大病不出县

据悉,未来广东省人民医院也将重点围绕智慧医疗服务、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医疗大数据挖掘、医疗全流程闭环管理、移动医疗、家庭健康、新基建赋能医联体等关键领域进行重点建设和持续完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朝着更安全、更高效、更温暖的方向深耕精进。

资料来源:

来自广东省医学科学院网站发布的《全省首个5G互联网医院上线 融合式智慧医院让医疗更温暖》,有改动。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