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智慧养老触手可及 这些老年服务超贴心

  • 期号:2021-09 总93期

编者按:

龙潭街道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构建基于街道的智慧化养老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智能养老服务体系,努力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品质、有温度的养老服务。安化楼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位于龙潭街道安化楼社区安化北里2号院1号楼二层,由东城区小棉袄爱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承接建设和运营。

chaxso0klsu5j3mze4.png

1  安化楼“智慧+”健康驿站导览图

一、多功能服务 高品质养老

安化楼养老驿站主要辐射周边新家园、安化楼、夕照寺3个社区。驿站除了提供呼叫服务、助餐服务、日间照料、健康指导、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独居老人巡视探访等基础服务外,还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积极拓展更多更加完善的服务项目,如生活照料服务、助洁服务、助浴服务、助行服务、助医服务、便民服务、家居设备维修服务、健康促进服务、公益服务等。

chaxt3sx0g92ky4jbv.png

2  安化楼养老驿站设施

安化楼养老驿站配有乐龄游戏大厅、助浴室、日间照料室等养老服务空间。同时,驿站响应辖区老人关于“医养结合”的迫切需求,积极探索居家养老健康管理、居家养老健康促进等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努力帮助社区老年居民解决居家养老生活的实际困难,提高养老品质。

二、医养结合 健康促进

2019年开始,安化楼养老服务驿站执行龙潭街道小巷管家“健康促进项目”,定期邀请三甲医院的专家医生,为辖区老人免费提供健康咨询和义诊服务。

驿站还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密切合作,为周边老人开展上门护理、慢病管理等居家养老健康服务,灵活链接,补充了公立医疗平台的服务功能,满足了社区老人关于“医养结合、健康促进”的强烈需求。

chaxtoggarcnzqcyka.png

3  安化楼养老驿站与社区服务卫生中心合作

三、“智慧+”健康 养老更智能

2021年,为帮助地区居民及时了解自身健康指标、便捷健康检测,形成自主关爱健康的意识,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指导和帮助下,安化楼养老驿站结合自身医疗服务能力,经过三个多月的整合测试,建设成为了具有龙潭特色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驿站,目前已向辖区居民全面开放。

chaxs2mzp22xhl4wvd.png

图4  安化楼健康服务养老驿站

龙潭街道“智慧+”健康养老驿站以“智慧养老”“智慧健康”“医养结合”为特色。(1)引进了“基础12项健康监测”“亚健康监测”“中医望闻问切监测”等智能化、自助式监测设备,监测结果在几分钟内均能发送报告到居民的手机中。(2)依托于信息化系统平台,积极开展家庭床位的试点服务和模式探索。已经具备了整合餐饮、家庭护理、医疗辅助、健康指导等多学科团队,通过信息化技术平台的监测和应急呼叫功能,能够实现老年人居住在家、享受养老院专业照护的服务能力。(3)成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医务室,内设中医科、内科、康复科诊室、针灸理疗按摩室、药房等,能够为辖区居民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并继续链接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级医院、三甲医院等医疗资源,为龙潭老人的医养和健康提供高品质服务。

资料来源:

来自微信公众号东城区龙潭街道发布的《智慧养老触手可及 这些老年服务超贴心》,有改动。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