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湖南长沙:5G智慧健康养老平台上线 科技赋能“老有所养”

  • 期号:2021-10 总94期

编者按:

今年5月,果园镇卫生院依托湖南省卫健委老龄处委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移动医疗”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利用5G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发出健康老龄平台,绑定用户端、医生端、健康老龄评估端三个APP,让群众享受专业化的健康养老。截至目前,卫生院完成了各类服务335单,并致力于实现居家老人健康养老需求全覆盖。

月朗星稀,伴随阵阵蛙鸣蝉叫。96日晚,长沙县果园镇卫生院智慧医养服务人员来到杨泗庙社区李剑忠家,为他进行第二次肢体康复及电针治疗。腰椎间盘间隙狭窄术后,李剑忠腰部仍旧疼痛,行驶缓慢,就医困难。

近日,他得知果园镇卫生院上线了智慧医养平台,只需在APP上下单便可享受医护上门服务,96日上午,他下单了肢体康复项目。“现在互联网服务真的便捷,让群众能享受居家就医!”

 一、智慧平台 破解医养“最后一公里”难题

“我正在李剑忠家做康复医疗哩。”果园镇卫生院王涌江接通记者电话时说。行动不便、有需求的老年人在手机或电视上一操作,就有医护人员上门服务。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而医养难题往往出现在“最后一公里”上,即医疗服务在眼前,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却无法触及。如何破解老年人看病就医全流程中存在认知、交互、场景化服务等困难?

王涌江介绍,团队针对上述难题,推出“5G智慧健康养老”模式,构建起通过互联网提供上门服务、研发适合于老年人使用的移动端和电视端应用、配备老年人摔倒报警系统、编制老年人常见疾病的规范化宣传手册等,让老年人知晓、接受并乐于使用智慧医养服务。

智能手机的使用便捷快速,但不少老年人使用起来较为困难。针对这一现状,技术人员专门研发了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大图标、高对比度的医养服务老人端App,同时支持语音输入、语音搜索,并让老人端和子女使用的家庭端App形成联动,让老人子女协助输入老年人相关医疗健康档案并共享。

技术人员还将手机端服务搬上了IPTV电视平台,实现健康宣教、信息查阅、服务呼叫等功能,还编著了《老年人健康科普手册》,深受老年人的喜爱。

目前果园镇已有数百名老人自费购买各种医养服务包,每天护理、康复等单项服务下单约有十余项,形成了“湘雅医院-县级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多级联动、用户线上下单医护线下服务新模式。

“智慧医养全流程服务模式的出现,让智慧养老全覆盖,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王涌江表示,三个多月来,全镇已有335位老人收益。

二、打破边界,画好健康养老“同心圆”

2019年,果园镇卫生院 “嵌入”敬老院,建立了湖南省长沙县果园镇医养中心,打破了卫健和民政服务的边界,为“5G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医养中心是由长沙县果园镇敬老院提出医疗需求,果园镇卫生院综合二科提供医疗服务,形成了医疗和养老有机结合的健康养老模式。

过去,果园镇敬老院供养了100余名三无低保以及贫困老人,由于缺失专业、及时的医疗保障,有些病残老人需要专人照料,其护理护工费用是不小的开支,给老人本身和家庭带来了经济负担。

现在卫生院嵌入养老院后,“两院一体”让老年人不用出门即可完成抽血、化验、等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医养中心对院内护工进行了规范化培训,明确分工,协同为老人进行饮食起居等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一创新举措改变了原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的状况,让周边11000多名老人能就近得到专业化的医疗服务和实时健康监控。

目前,“5G智慧健康养老”模式还在不断推广,同时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空巢老人开放居家养老项目和家庭病床,针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个人照顾、保健康复等日间服务和定期上门查床、治疗、护理的医疗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健康医疗,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资料来源:

来自长沙县政府网发布的《5G智慧健康养老平台上线 科技赋能“老有所养”》,有改动。原文链接:

http://csx.gov.cn/zwgk/zfxxgkml/gzdt75/zjddt/202109/t20210908_10179004.html

(本期责任编辑:曹敏)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