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 :“智慧医养”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

  • 期号:2021-11 总95期

编者按:

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推出智慧医养进社区活动,老人戴好口罩做好防疫措施带上身份证就可看诊,免费为老人提供身高、体重、BMI、血压、血糖、血氧、脂肪、胆固醇、尿酸、腰臀比、心率、心电、体温、尿常规、呼吸、中医体质辨识等检测及咨询服务。

“现在太方便了,家门口就可以测血糖、血压,还有西南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自贡市老年病医院)的医生可以现场咨询,太好喽……”近日,家住自贡金域华府李大爷在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医养服务站进行健康咨询和检查后,高兴地说道。

chb0ehts2fvnokmh6k.png

图1  社区老人到智慧医养服务站进行健康咨询

为提高全市养老服务水平,为老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自贡市智慧医养服务平台二期在汇东公园、南湖体育场、宏丰广场、左岸上城生活广场新增四个智慧医养服务站。

智慧医养服务站是什么呢?“智慧医养服务站”是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终端”,配备了健康一体机、移动智检箱等设备,可对老人进行健康数据采集,为老人提供日常体征监测、健康监护、健康日志、健康档案、关爱视频、亲人关怀等医养相关服务。

“智慧医养服务站”采集的数据信息将通过网络传送到设置在西南医科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自贡市老年病医院)的自贡市智慧医养大数据平台调度中心,自动建立健康档案库。当监测到老人健康状况异常时,平台系统会自动提示,老人可通过远程设备与医生视频通话,进行医疗健康咨询。同时,平台还会将老人的健康异常信息推送给子女,以便家人随时掌握老人的身体情况。

chb0eqi4x57sdrro4b.png

图2  智慧医养服务站健康一体机

此外,医生还可通过配备的便携式移动智检箱开展移动健康服务,加大医养服务覆盖面,提高服务主动性,实现小病慢病足不出户,远程问诊和医生随访相结合的医养模式。

据了解,自贡市智慧医养服务平台建立至今共建档108436人,采集数据318236条,预警6010人,收集预警信息7045条,短信推送4906条。其中,高血压预警3235人,高血糖预警698人,医生干预1074次。

资料来源:

来自微信公众号自贡市第五人民医院发布的《“智慧医养”进社区 服务群众零距离》,有改动。

(责任编辑:曹敏)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