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智能语音遥控优化体验智慧助老

  • 期号:2022-01 总97期

编者按:

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指出在鼓励推广新技术、新方式的同时,要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广东广电网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优化智慧语音遥控、提升服务质量,以提高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调查显示,我国九成以上的老年群体倾向于居家养老,而他们首要精神文化活动就是看电视。绝大多数老年人,除生病住院、探亲访友等特殊情况,“没有一天不看电视”。老年人看电视不光是因为电视里面有丰富多彩的节目,还是因为看电视能够让他们忘记一个人的孤独感,“开着电视即使不看,也感觉家里热闹了一些”。

面对广大老年用户的智能电视使用诉求,广东广电网络提供了一系列助力解决方案。

智能语音提升收视体验

广东广电网络旗下产品“U点智能语音遥控器”在保留了传统按键操作的同时,增设智能语音控制功能,极大程度解决老年群体使用智能电视不方便的难题。其提供如下特色功能:

(1)一键进入直播。针对老年用户,专门设计了遥控器直播键功能。橘黄色的按钮醒目,支持一键进入全屏直播,这使得老人无论进入什么样的界面,都能一键快速回到直播观看。

(2)所见即可说,所说即可达。老人只需按住遥控器语音键,即可口头完成频道切换、影视搜索、播放操控、应用调取等各种复杂的电视机顶盒操作。

(3)识别方言。支持识别广东话、四川话、东北话、闽南语等地方方言,为不熟悉普通话的老人带来便利。

优质服务积极助老

广东广电网络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优质服务保障用户少跑腿,积极推动一站式业务办理和一次性故障解决,在电子渠道、电话热线、网格人员等重要服务通道开展“装维营服”一体化服务,让广电用户不出门或少出门办理业务,实实在在提升用户体验,回馈用户的支持和信任。

考虑到老年用户在使用线上渠道时存在一定的门槛,广东广电网络在社区、村居持续开展地推活动,装维人员在上门服务过程中,主动一对一为客户演示电视操作,同时为客户介绍当前热播影视、福利活动,将广电服务送到用户家门口。2021年至今,已上门服务用户超120万人次。

资料来源:

据2021年12月10日发表在汕头广电网络公众号上的《【4K用户节】我为群众办实事,智能语音遥控优化体验智慧助老》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