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百度智慧医疗积极构建科技养老新生态

  • 期号:2022-02 总98期

编者按:

日前,百度智慧医疗副总经理刘军伟指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和养老压力,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关注,百度采用“躬身入场”和“技术开放”共同发力的方式,整合内部各生态资源,打造智慧养老的新方案。

近年来,社会各界持续对养老问题高度关注。2021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愿景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对公共场所进行适老化改造”、“支持居家养老”、“发展银发经济”等建议,尤其是在科技适老化领域,要求加强信息技术对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中的提质增效支撑作用。

百度智慧医疗副总经理刘军伟指出,百度的智慧养老方案为“躬身入场”和“技术开放”两种模式并存。

所谓“躬身入场”,指的是百度智能云在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领域的全面布局。充分利用百度智能云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智能和云服务等相关先进技术,搭建养老、助老的数字化底座,面向社区、养老机构、政府机构、医疗机构和社会服务机构等不同场景用户,提供涉及到健康、文娱、出行、照护、主动关怀和生活服务类多个应用场景,从而为老年人搭建智慧化的生活服务,使得“老有所靠、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理念能够贯彻落实到位。

具体来说,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通过AI赋能新基建,用科技帮助城市基础设施进行适老化改造和提升;在政务服务和便民服务方面,百度将各地的政务服务小程序引入小度智能屏,老年人可以在家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接入和办理各类政务服务;在社区建设方面,百度提出构建AI社区的理念,将智慧医疗、智慧健身、智慧物流、智慧家居、智能便利店和社区管理中心整合并进行适老化改造。

所谓“技术开放”,指的是百度整合内部各生态资源,依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能力,利用小度智能屏,打造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养场景结合的惠民、养老服务平台。同时,通过飞桨深度学习开放平台,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养老、助老企业和机构利用百度的开放平台,打造便捷、高效、智慧化的养老服务产品、方案和服务,真正让中国的老年人能够享受到AI等新兴技术带来的时代技术红利。

小度智能屏和小度智能音箱已引入百度语音交互能力,能够让不懂新技术的老年人通过简单的语音对话就享受到各类先进的技术应用服务,从而规避老年人学习新技术的困难,让科技真正走入老年人的生活。

据了解,百度已经在北京先后展开了三批养老试点社区建设,包括西城区大栅栏、昌平区国风美唐以及海淀区的清河社区,持续以“科技适老”为基点推进智慧养老。

资料来源:

20211027日发表在光明网上的《智慧养老正当时 百度智慧医疗选择“躬身入场”和“技术开放”》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