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应用动态

上海市静安区——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有“类机构”服务

  • 期号:2022-03 总99期

编者按:

上海市静安区为破解“大城养老”难题,开展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推广行动,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有“类机构”服务。通过智能化设备为老年人居家安全提供“鹰眼保障”,借助“五床联动”方式实现更加专业的医疗照护,老年人还可按需自选“服务包”内容,助力老年人安享幸福、尊严晚年。

2021年7月起,静安区以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为契机,以满足居家老年人失能照护需求为核心,在深化“乐龄家园”社区居家养老“十助”服务基础上,开展家庭养老床位服务试点推广行动,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有“类机构”服务,安享幸福、尊严晚年。

整合政策资源,“一站式”服务更方便

87岁的郁爷爷家是静安区第一个报名参加居家适老化改造的家庭,生命体征无感智能检测器、安全告警器、一键紧急求助等智能化设备,为老人居家安全提供了“鹰眼”保障。

为推动形成成本可负担、方便可及普惠型、市场化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静安区整合政策资源,将现有老年人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辅助器具租赁、为老服务一键通、老吾老家庭照护能力提升计划等政策,全都叠加到家庭养老床位中,同时聚焦经济困难的失能老人,制定梯度化补贴政策,合理分配公共养老资源,并以社区养老顾问、养老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为联结点,以点带面,上门为老人进行政策宣讲和服务需求综合评估,全面打通养老服务输送渠道,将服务输送到老人家中,形成高效能的资源调配网络,实现养老服务“零距离”。

居住在静安行政区域内的失能、部分失能且有较为稳定的家庭照料者的老年人,都可申请家庭养老床位。”静安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已有700余名老人签约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并全部完成建床,已为8352人次提供上门服务。

五床联动”让医疗照护更专业

实现原居安养,离不开全方位、专业化的医疗照护,代为配药、药物管理、慢病管理、陪同就诊等助医服务是居家老人的高频需求。

为了让家庭养老床位老人享受到更专业的医疗照护服务,静安区开创“五床联动”医养融合型居家社区养老模式,打通家庭养老床位、养老机构床位、家庭病床、老年护理病床和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病床之间的服务转介、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签约家庭养老床位的老人,不仅可以优先入住养老机构,有专业医疗照护需求的老人还可以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在家就能享受互联网诊疗,实现线上咨询、慢病随访、复诊续方、药物配送等服务,满足了老人不同阶段的健康需求。

服务包”为老人提供个性化选择

一次意外跌倒,让96岁的姚奶奶卧床不起。老人不想入住机构,养老机构就将护理床和家庭养老床位服务包中的“24小时护理员”、“睡眠监测”搬进了老人家中。

护理员为老人提供专业的生活照料、康复训练、药品管理、心理慰藉等服务;“智能床带”实时监测老人体动、心率、睡眠等情况,便于护理员调整护理计划。

近年来,静安区出台了家庭养老床位服务适老化改造、智能化适配和上门照护服务指导清单共66项服务,在现有的长护险和居家养老服务基础上,还增加了慢病管理、认知障碍康复、家庭照护能力提升、社工介入等服务。各服务机构对照清单和自身实际,推出了更贴合老人需求的特色服务包,菜单式、多层次、个性化的服务包充分满足了老人多样化的家庭养老服务需求。

同时,基于为老服务“一键通”搭建的家庭养老床位服务管理平台像一张无形的保护网,链接老人家中的智能化设备,为家庭养老床位老人提供紧急救援、一键政策咨询、一键预约挂号、一键叫车等服务,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今后,静安区将继续探索更多元化的支付途径,推动提高养老服务补贴、长期护理保险等在家庭养老床位服务中的结算比例,进一步提升老人支付能力,探索建立一套适合上海中心城区的家庭养老床位管理办法和相关规范标准,为上海、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静安经验,让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乐享其龄。

资料来源:

2022217日发表在中国社会报上的《上海市静安区——让老年人在家也能享有“类机构”服务》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