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认知功能中介老龄化自我认知与晚年计算机使用行为之间的关系:来自两项纵向研究的证据

  • 期号:2022-01 总97期

João Mariano1,2, Sibila Marques1, Miguel R. Ramos1,3, Hein de Vries2

1. 里斯本大学学院,CIS-IUL,里斯本,葡萄牙,

2. 护理与公共卫生研究所,马斯特里赫特大学,马斯特里赫特,荷兰,

3. 伯明翰大学,伯明翰,英国)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提升晚年的生活质量。尽管信息通信技术已成为当代社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仍有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远离这些数字工具。这一年龄相关的数字鸿沟强调了识别促进或阻止老年人采用技术的年龄相关因素的重要性。现有研究主要探索了个人特质如何造成技术使用的年龄差异;比如,老年人群体有着较低的自我效能感,较高的技术焦虑或技术不适,较低的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和使用技术的行为意图,以及较低的认知能力。然而,很少有研究探索社会因素,例如对年龄和衰老的刻板观点,如何影响个体使用信息通信技术的行为。虽然人们对于年龄和衰老的刻板观点是晚年行为的决定性因素,但是对于这一刻板观点如何影响技术设备的使用行为知之甚少。

因此,本研究试图理解对于年龄与衰老的刻板观点是否能够影响晚年的技术使用,以及它是如何影响技术使用的。这一目标主要通过探索老龄化自我认知、认知功能和技术使用行为的交互关系实现。总体而言,作者认为认知功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调节老龄化自我认知与计算机使用行为之间的关系。

根据研究目标,作者进行了两项纵向研究;这项研究包含来自不同国家的中老年人,使用了不同领域的认知功能以及使用行为的不同测量。具体而言,研究一选取了美国“健康与退休”调研数据中的2010年、2014年以及2018年的数据(n=3404);研究二则选取了“德国老龄化调研”中2014年和2017年的数据(n=4871)。

作者使用Mplus软件,建立了自回归交叉滞后模型,对两项研究的时序数据分别进行了分析。研究一表明,个人对其衰老经历的信念会影响他们在晚年的技术使用行为。正如预测的那样,老龄化自我认知与八年多的计算机使用行为有关,更积极的自我认知与更高水平的使用行为相关。认知功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了这种关系,使得积极的自我认知与更好的认知功能有关,而后者又与更频繁的计算机使用有关。研究二进一步支持了老龄化自我认知与计算机使用行为之间的关系,以及认知功能的作用。与研究一一致,积极的自我认知与三年内更多的使用行为相关,这一关系由认知功能部分中介。除了弥补了研究一存在的缺陷之外,研究二还通过将研究一的发现扩展到不同的国家样本、不同的认知领域和不同的使用行为测量来强化研究一的发现。

本研究的理论贡献在于通过两项不同的研究提供了一致的发现,即积极的自我认知与更频繁的使用行为相关,而这一关系由认知功能部分中介。实践贡献则在于强调了社会因素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老年人如何采纳信息通信技术;可以通过干预措施来促进积极的老龄化自我认知,并帮助中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资料来源:

根据João Mariano等于2021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Cognitive functioning mediate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self-perceptions of aging and computer use behavior in late adulthood: Evidence from two longitudinal studie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