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社会力量不容忽视

  • 期号:2022-02 总98期

20211226日,“老龄时代·社会力量——2021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在京成功举办。峰会聚焦社会创新与公益慈善、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精神关怀与宗教养老、安宁缓和医疗、适老化、老龄健康等热点话题,从多学科、多领域、多视角,对老龄社会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力量这一重大话题展开了全方位、大视野、整体性、前瞻性探讨。

老龄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

围绕老龄时代需求、供给与预期,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老龄社会30人论坛轮值主席徐永光在致辞及主旨演讲中表示,我国老龄事业养老产业刚性需求十分强劲,有效供给严重不足,银发经济发展空间巨大。因此面对宏观经济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中国老龄时代的需求供给和预期完全可以逆势突破。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于建伟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公益慈善对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挥着重要作用。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非营利法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金锦萍从合约失灵理论的角度出发,详细辨析了养老服务机构的营利与非营利。她表示,惟有反思合约失灵场合下公共服务提供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养老事业发展。

盘古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优客工场创始人、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毛大庆由养老事业中一些被遗忘的社会细节引出话题,强调我国的养老事业在发展进程中存在供给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在他看来,未来或可通过搭建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数字化赋能,推进“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发展。

老龄时代下社会力量的积极探索不容忽视。为此,峰会发布了两部报告《安养公益发展报告(2021)——老龄社会研究报告(5)》、《破圈:从局部优化创新到社会融合创新——老龄社会研究报告(4)先导版》,以及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系列丛书《安心老去》。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庞志璞介绍了安养公益的历史由来、发展现状及问题与对策。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赵钊通过对国内外300多个老龄社会创新案例的深入分析,指出老龄社会创新的趋势和未来发展机遇。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李佳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灰犀牛,对个人而言老龄化更像是盲盒,是未知数。《安心老去》为老后的诸多问题作出预设与回答,希望每个人都能坦然面对老龄化,安心老去。

老年人的精神关怀问题亟待重视与解决

在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主持的“精神关怀与宗教养老”对话环节中,峰会连线福建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宁德市政协常委、宁德市佛教协会会长福鼎资国寺住持释贤志。他表示,我国现在步入了养老的必要时期,养老日益成为重要课题之一。当前仍有许多观念认为将老人送入养老机构意味着不孝顺、无儿无女等,应打破这种观念,加大“敬老”宣传力度。无论信仰什么,人终将面对老去,而老了理应得到社会的尊重和支持,在晚年有归宿之所。

思德库养老信息化研究院院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田兰宁指出,老年人的精神需求同样重要,精神关怀的基础来源于包容的社会大环境。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窦瑞刚表示,当前养老方面的精神关怀较为缺失。从社工的配比比例来看,其比例在整个服务配比中占比非常少。近年来我国老年群体的抑郁症发病情况也屡见不鲜,老年人的精神关怀问题亟待重视与解决。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李佳认为,精神养老相关从业人员较少,呼吁加强精神关怀专业人员的教育培养。

北京市东城区耆乐融长者关爱中心创始人、主任卞学忠认为当前政策与社会对精神养老的关注不足,参与度不够,普及性较差。关于老年人的精神关爱、健康促进、社会参与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无圈式社会创新渐成新趋势

在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社会研究所所长、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王俊秀主持的“社会创新与公益慈善”对话环节,盘古智库学术委员、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曾红颖表示,公益组织跑出了头部组织,并且出现了一系列新特征,她指出公益企业出现了“益二代”这一新现象。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袁瑞军以“难”和“新”两个关键词,对今年养老行业面临的困境与后疫情时代社会创新与养老事业中国模式的探索作出高度总结概括。

信润蔚来咨询创始合伙人、前银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林红表示,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利用社会资源跨界创新与商业向善的重要性。

北京弘益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社会创新家》创始人宋厚亮认为,2021年公益创新出现严重分化,因为疫情等原因,行业出现停滞和倒退发展,但另一方面,无圈式的社会创新已然发生,成为中国社会发展新趋势。

建议建立更高层级的老龄社会统筹治理体系

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主任、老龄社会30人论坛成员梁春晓为本届峰会作出总结。他表示,我们正在经历年轻社会向老龄社会的大转型,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是文明进步的结果,是未来一切发展的基础背景,因此,老龄化不是问题,不适应与准备不足才是。同时,老龄社会转型的核心是社会创新,特别是近年来兴起的从局部优化创新到社会融合创新。激活社会资源、社会资本,如家庭、邻里、社区、宗教、志愿服务、互助服务和公益慈善等社会资源和社会资本,让社会组织、非营利组织、企业和社会企业等成为老龄社会转型和社会创新的关键支撑。

梁春晓强调,在社会治理层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龄社会转型是总体、全局和长期的,是国策和国家战略,要有与之相称的治理体系。而目前的治理体制已不再适应,建议建立更高层级的老龄社会统筹治理体系。

梁春晓呼吁社会各界应凝聚共识,共同努力、系统研究、协同推进、全面转型,走向全龄包容、多元共享、智能创新的老龄社会。

资料来源:

20211231中国小康网发表在新浪网上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社会力量不容忽视——第二届中国老龄社会峰会在京举办》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