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数读医养 | 租车订单增长108%,携程/景区加码适老化,自助游将成老年旅游新趋势!

  • 期号:2022-03 总99期

旅游作为中老年人退休生活后的一大文娱需求,近年来在国内旅游市场中的份额正不断攀升。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旅游人数里,45岁到64岁年龄段的群体达到14.56亿人次,仅次于25岁到34岁的18.19亿人次,占比24.2%,为旅游出行的第二大消费群体。此外,65岁以上人群也达到2.86亿人次,占比4.8%

2019年,携程发布的《老年群体旅游行为报告》数据显示,50岁以上人群已成为高频次旅行用户,65%的受访老人平均每年出行3次以上。

事实证明,随着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老年人出游意愿强烈,需求旺盛,出游率和出游花费金额逐年增加,已是旅游细分市场中最具规模的群体。

即使2020年一场疫情对整个旅游行业带来惨重打击,依然没有消弭中老年人的出游热情。

根据携程发布的《“小而美”的新时代:2020年国内游新跟团消费报告》,自20207月跨省游恢复以来,50后、60后度假人群占比高达35%。每10名旅客中,就有3.5位银发族。

显然,中老年人已经成为带动旅游市场复兴的重要力量。

我们一直关注中老年旅游市场的最新变化与趋势。

疫情以来,伴随国家对适老化改造的大力推动,整个旅游行业的科技助老、适老化改造策略与方针急迫提上日程。与此同时,中老年人的旅游方式也正在从过去的热衷跟团游转变为向往自由行。

基于这些变化,我们认为,基础设施的完善,正在推动中老年人从跟团游转向自主旅行。

一、银发旅游痛点犹在 厘清需求方能激活消费

尽管中老年人需求崛起为国内旅游市场带来了新的潜力和机遇,但纵观整个旅游市场,仍痛点颇多。

一方面是真正关注老年人或深耕老年市场的旅企相对较少;另一方面旅企在设计旅游产品和服务等方面也存在弊端,影响老年人旅行出游的体验感和满意程度。

AgeClub综合研究了整个旅游市场,并访谈了部分中老年人,发现他们在旅游消费上主要存在三大痛点:

1.参团项目千篇一律,产品难以高度适配

如今,旅游出行大都需要通过线上软件订购车票、机票以及预约酒店、景区门票等,这些操作对于处于“数字鸿沟”之中的老年人来说较为复杂。

除外,和年轻人偏爱在社交平台上查询、制定攻略的方式不同,老年人普遍不擅长行程的安排,因此“跟团旅行”成为他们出行游玩的首选方式。

携程发布的《2018年老年人跟团旅游消费升级报告》数据显示,82%的老年人选择参团出游,认为这种旅行方式更加省心省力,需要自己考虑或提前准备的事项较少,整个行程也更有保障。

目前,国内发展成熟的旅企普遍都在布局老年市场的“参团业务”。但由于此前各条旅游线路的规划思路已逐渐稳定,企业很难重新调整产品的运营方式和采购计划,无法为老年人提供高度适配的个性服务和特色项目,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严重。

在这种趋于固化的思维模式下,问题随之出现。老年人身体素质薄弱,体能和精力均较差,几乎很难适应项目安排密切的行程或气候环境不适的景区。

2.低价套餐吸引眼球,二次消费成本高昂

目前,部分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已逐渐转变,可支配收入也远远高于年轻人。但由于他们年轻时普遍生活节俭,对于价格较为敏感,因此在选择旅游套餐时容易被“低价”所吸引。

针对老年人的这一特性,许多旅企迎合他们的消费习惯,频频推出低价“老年团”,并在宣传推广时美化旅游套餐的行程安排。

经过包装后的“低价团购游”看似与其他套餐基本无异,但其超高性价比的背后,却是“衣食住行”的最低接待标准和大量的自费项目、购物安排。

鉴别能力低下、维权意识较差的老年人往往以为能享受到同等价值的优质服务,但结果却是掉入“低价团”的陷阱,被诱导进行高价的二次消费。

不言而喻,这种只为短期逐利的“非典型”老年旅行团若长期存在,势必会影响整个老年旅游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3.旅游保险机制缺失,高龄人群难以适用

近年来,银发老人的经济水平不断提升,催生出老年旅游市场的火爆,但其中不乏许多“向往旅游但不能如愿成行”的特殊群体。

由于老年人身体机能较差,耐疲劳、抗意外能力较弱,长途旅行中容易遭受意外伤害或诱发急性病症,出行普遍存在较大风险。

2016年,国家旅游局出台《旅行社老年人旅游服务规范》,其中对老年旅游者的基本信息采集、健康情况证明、家属陪同安排、游览乘车时间等方面均提出了限制规定。

出于对安全保障问题的考量,旅游企业开始设置老年人出游的年龄范围和限制条件,许多有旅游意愿的高龄老人大都被拒之门外,几乎不被接受,针对老年人的旅游保险制度也难觅其踪。

近年来,部分旅企、保险公司逐渐嗅到国内旅游市场日渐显现的“银发商机”,开始结合老年游客出行过程中的实际保障需求,推出老年旅游保险业务。

比如,携程在2018年推出老年人旅游保险升级保障,这一旅游意外险产品主要覆盖高龄人群,承保年龄最高达到90100周岁,保险赔付涵盖多种范围。另外,携程也在父亲节、母亲节、重阳节期间推出双倍赔付的双亲游保险业务,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在节假日高峰期出游的风险需求。

但不应忽视的是,目前国内市场经营高龄老人旅游保险业务的公司仍在少数,保险适用人群基本在80岁以下,赔付额度随年龄增长而递减,对于突发疾病、意外事故、高风险运动伤害、救援运送的保障额度较低,理赔过程复杂繁琐。

当下,旅游企业应权衡老年旅游的风险问题和利润空间,真正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特殊需求,提升老年游客的出行保障,才能激活消费潜力,为行业注入信心。

二、科技赋能适老化改造 自主旅行成发展趋势

尽管痛点还有很多,但好的变化正在发生。

2021年重阳节,携程发布《银发族出游趋势洞察》,报告显示,银发一族的出游方式正不断升级,不仅偏爱个性化、主题化的定制旅游、精品小团外,开车上路、自己动手做攻略成为新的趋势。

种种迹象表明,老年游客对于出行旅游的玩法方式、品质需求正不断升级,相比于过去简单轻松的跟团游,他们越来越享受自制旅游攻略,自主出行的乐趣。

而这一变化的背后,得益于疫情之后整个旅游行业的适老化进程加快,降低了中老年人出游的门槛。他们既能够低成本设置定制化线路,还能获得随时的语音服务、智能检测等等,不再担心自主出行时迷路或者遭遇安全问题。

三、老年旅游三大业态延伸:康养旅居/文旅融合/研学课堂

除了适老化改造等基础设施的完善,中老年旅游相关的商业业态也出现新的变化:国内多家深耕老年市场的旅企已逐渐从机构、场所等方面尝试多元探索,延伸出三大业态:康养+旅居、文娱+旅游、研学+旅游。

未来,围绕老年旅游的业态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1.康养+旅游

随着银发族支付能力和消费意愿的提升,越来越多热衷“悦己消费”的老年人开始走出家门,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考虑他们对于医疗康复、养生养老、气候适应等方面的实际需求,这种“候鸟式”的康养旅居融合体由此诞生。

根据老年游客呈现出的“慢旅漫游”的消费特征,可以预见,这一老年人喜闻乐见的康养形式将成为未来旅游市场的主流。

2.文娱+旅游

老年旅游市场中新一代的“活力老人”大都身体健康、时间充裕、经济条件良好、有自己独立的社交圈、消费偏好趋于年轻化,文旅融合式的体验服务更能满足他们对于社交表达和自我展示的强烈需求。

这种沉浸式的旅游体验场景更能符合活力老人们的生活情趣,可以提升他们的主观幸福感和成就感,以实现健康老龄化。

3.研学+旅游

针对老年人步入退休生活后仍渴望获得重新学习的特殊需求,老年研学旅游产品的出现,使他们晚年“老有所教、老有所学”的愿望得以实现。

中老年人消费行为的变化,既与他们的消费意识和观念觉醒有着紧密关联,也离不开社会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

囿于各种生理及心理因素,过去,中老年人独立出游往往面临迷路、受骗乃至安全等种种问题,对他们而言,选择跟团游是在缺乏自主出游的条件下的无奈之举。

旅游行业在数字、科技层面的适老化改造正是解决了这一痛点。未来,瞄准老年人独立自主出游的场景,才是各大旅企关注的重点。

资料来源:

2022221日发表在AgeClub公众号上的《洞察|租车订单增长108%,携程/景区加码适老化,自助游将成老年旅游新趋势!》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段睿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