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会议集锦 | 老人心灵呵护的理论、方法与实践

  • 期号:2022-03 总99期

2022217日下午,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盘古智库老龄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主办的“老人心灵呵护的理论、方法与实践”专题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邀请老人心灵呵护方法论分享者、北京十方缘公益基金会秘书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常务理事方树功主讲,由老龄社会30人论坛秘书长、信息社会50人论坛秘书长林茜主持。

方树功从理论实践中总结出重症临终老人一般有四方面的需求——医疗护理、生活护理、社会支持和心灵呵护,心灵呵护主要关注无宗教信仰的老人。在理论阐述中,他认为,老人心灵呵护是为老人提供不以疗愈为目的的精神慰藉,用爱与陪伴为生命服务,让每一个生命感受到生命就是一种定义的存在,超越孤独、愤怒、焦虑和对死亡的恐惧。

死亡教育和性教育是同样重要的大事”,在关于生命教育与死亡教育的探讨中,方树功引用美国文学家艾略特的话表示,每个生命对死亡都有自己的认知,也许千差万别,关键在于自己的认知和实践体验自洽。

关于心灵呵护的方式方法,方树功将其总结为生命陪伴生命、生命影响生命、生命唤醒生命,以及“三好”方法——做就好、在就好、爱就好。

在心灵呵护十大技术体验环节,方树功邀请参会嘉宾进行了三分钟祥和注视体验,嘉宾纷纷表示在这三分钟的时间中体会到了宁静平和,回归生命本真,应给予家人朋友更多的关心与爱护。

方树功希望参会嘉宾都能让爱与陪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珍惜身边的亲人朋友,用行动将爱与陪伴的理论付诸实践。

资料来源:

2022218日发表在老龄与未来公众号上的《老人心灵呵护的理论、方法与实践——老龄社会30人论坛专题研讨会(47)成功举办》改写整理。


(责任编辑:苑心怡)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