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老年人成功老龄化和互联网使用变化的主观标志:主观健康的独特作用

  • 期号:2022-02 总98期

Xiaoqing Wan, Nichole R. Lighthall, Daniel Paulson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 4111 Pictor Lane Orlando, FL, 32816, USA

向老年人提供重要的在线服务可以为老年人提供更快的通信和信息检索方式,以及便利的网上购物、远程医疗和网上银行。然而,对于向老年人提供重要的在线服务而言,老年人较低的互联网使用率是一项重大挑战。自COVID-19大流行开始以来,老年人的技术使用愈加重要;这是因为老年人是COVID-19风险最高的人群之一,需要使用在线服务来减少隔离的负面影响。解决年龄相关的数字鸿沟需要确定可能影响老年人使用互联网的因素,这些因素也可能成为干预目标。可能的因素包括与成功老龄化相关的自我认知,尤其是主观年龄、主观健康以及生活满意度。这三种类型的自我认知相互关联,但反映了一个人主观体验的不同方面。在横截面研究中,所有三种类型的自我认知都与老年人的互联网使用有关,但是现有研究缺乏纵向的、动态的探索。其次,主观年龄与互联网使用有关的研究局限于瑞士的老年人,缺乏跨文化的探索。此外,纵向研究还可以帮助确定这三种自我认知与互联网使用之间的关系是否稳健。换言之,本研究涉及两种类型的变化:一是时间效应,表明随着时间推移,互联网使用总体上是增加还是减少,二是个人内部变化,表明随着时间推移,参与者是否持续或者停止使用互联网。

本研究使用了健康和退休研究的纵向数据。具体而言,本研究使用的数据收集于2008-2016年,实验对象来自美国;为了符合研究目的,本研究筛选了年龄大于65岁的实验对象。利用这些数据,本研究检验了老年人的自我认知测量(主观年龄、主观健康和生活满意度)与互联网使用之间的关系。通过R语言,本研究使用了广义线性混合模型来分析三类自我认知与互联网使用的关系,以及主观年龄与互联网使用的关系是否会随时间变化。本研究使用条件逻辑回归的方法,检验了实验对象的互联网使用随时间的变化是否与其自我认知的变化有关。

混合模型分析表明,在美国老年人中,互联网使用与更好的主观健康之间存在稳健的关系,而主观年龄和生活满意度的影响较弱。此外,这些关系并没有随着技术采用的变化而改变,表明 2008 年至 2016 年间美国老年人的互联网使用与自我认知测量之间的关系保持稳定。最后,基于八年的纵向数据,本研究首次证明了老年人的互联网使用变化与主观健康的变化相关。这一发现表明,主观健康状况下降的互联网用户更有可能在八年内成为非用户。综上所述,这些结果表明,在成功老龄化的自我认知测量中,主观健康与当前的互联网使用以及美国老年人互联网使用的变化都有密切的关系。这些发现表明,虽然政策制定者和从业者越来越多地将在线服务视为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服务(例如远程医疗),但最需要这些服务的老年人将在获得这些服务时遇到最大的障碍。提高数字技术利用率的有效干预措施可能需要为主观健康状况不佳的老年人提供便利。

资料来源:

根据Xiaoqing Wan等于2022年发表在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期刊题目为《Subjective markers of successful aging and change in Internet use among older adults: The distinctive role of subjective health》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