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国外的老年就业:日本立法留住老员工,德国诚邀退休者返岗

  • 期号:2022-02

编者按:

随着世界范围内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推动老年人再就业逐渐被各国所重视。一方面,老年人口的增加,带来了养老金不足、养老压力增大等社会问题;另一方面,很多老人退休时仍然身强力壮,却没了工作机会。为了解决这一矛盾,各国政府鼓励老年人积极就业。

一、日本:用法律保障高龄者持续就业

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101日,日本65岁以上人口总数约3602.7万人,占全国人口比例的28.6%,老龄化比率达世界最高水平,且少子化趋势加剧。日本明治安田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表明,在日本劳动年龄人口逐年减少的大背景下,60岁至69岁年龄段劳动者人数不断增加,截至2019年,60~69岁男性就业率达82.3%,女性就业率达58.6%。

早在20世纪70年代,日本就制定了促进中老年人就业的特别措施法,该法律历经多次完善修订,成为日本现行的老年人稳定就业法”(日文直译为《高年龄者雇佣安定法》)。该法旨在让有工作意愿和能力的老年劳动者,无论年龄大小,都能充分发挥劳动能力,同时完善相关就业环境。

该法规定,日本企业等用人单位须履行两项法定义务:

一是不得规定60岁以下的退休年龄;二是退休年龄低于65岁的企业等用人单位,须实施持续雇用措施直至65岁。“实施持续雇用措施”就是要满足以下三项中的任意一项:

1.将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以上;

2.取消退休年龄规定;

3.完善对所有有继续就业意愿的65岁以下员工的再雇佣制度。

这样,老年人只要有意愿继续工作到65岁,就有法律护航。20203月,这部法律迎来新的修订,增加了用人单位在确保满足老年人到70岁为止享有就业机会。有日媒评论称,日本向“终身工作”的社会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日本为老年就业立法,不仅是为了满足日本社会劳动力短缺的市场需求,还是满足一些老年人就业意愿强烈的社会现实。日本工会联合会2020年关于老年人就业的问卷调查显示,在60岁后有意继续工作的人群中,继续工作的理由(多项选择)回答最多的是“为了获得生活费”占77.0%;“为了保持健康”占46.2%;为提高生活品质33.9%。

二、德国:帮退休老人返岗

45岁太老?55岁多余?我们连65岁的人都雇!”10多年前,当德国一家汽车零部件制造商打出这一广告时,很多人会忍不住疑问。但现在,老年人重返岗位已成德国企业新常态。德国联邦统计局202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就业人口约为3820万人,其中约103.9万人是退休后再就业人员,约为10年前的两倍。德国联邦劳工局专家莱德尔表示,德国近年来闹“人才荒”,仅在手工业领域就缺乏近8万专业劳动力,退休人员是雇来就可以用的好方法。再加上,退休老人的健康水平越来越高,许多老人希望发挥余热。调查也显示,老年人再就业原因的前三名为: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与他人保持联系;继续工作有助保持健康。其他原因还有“增加收入”“享受被需要的感觉”“希望能一直接受挑战等。目前,德国法定退休年龄已从65岁调整到67岁,社会各层面还在不断给老人返岗创造条件。企业都有退休工作项目。比如,德国宝马汽车设立“今天为明天”项目。早在2007年,宝马就在慕尼黑丁戈尔芬工厂率先打造了一个特殊团队———“老员工生产线”,引入了70项保障措施,比如办公室配备缓解身体疲劳的智能工作椅;车间里铺设有利于保护膝关节的软木地板,厂房角落摆放天然绿色植物等。此外,工厂聘用专业的体能教练,带领员工一起在保健区做放松操。据称,“老员工生产线”效率比其他年龄组还高。社会各界提供“迷你工作”。“迷你工作”就是工作时间少而灵活(每天最多4小时),收入不超过每月450欧元(约合3276元人民币)的工作,主要在餐饮、零售、家政等低技术行业,也包括会计、工程师、经济顾问等。德国老人还可以线上工作,通过网络联系公司。去国外发挥余热。一些高端技术退休人员,有的通过私营中介到外国赚高薪,有的德国退休专家会在德国经济部和企业界资助下到一些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帮助。职业再培训。为保证老人年获得满意工作,德国各地的劳工局还提供各种职业再培训。

责编评论:

我国的老年人比例逐年提升。在这个大背景下,推动老年人就业成了当下“养老困境”的解决途径之一。我们可以通过推动老年人就业从而降低社会服务成本,提高老年的收入,缓解劳动力不足。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115日发布的《国外老年就业很火!日本立法留住老员工,德国诚邀退休者返岗》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