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老年人包容性技术的用户要求

  • 期号:2022-04 总100期

Mladan Jovanović1, Antonella De Angeli2, Andrew McNeill3, and Lynne Coventry3

(1. Department for Computer Science, Singidunum University, Belgrade, Serbia;

2. Department for Computer Science, Free University of Bolzano, Bolzano, Italy;

3.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Northumbria University, Newcastle Upon Tyne, UK)

晚年积极的生活方式对于老年人维持和促进他们的幸福至关重要。积极老龄化技术已日益支持积极的生活方式。以往的人机交互研究主要关注老年人的身体机能衰退,将其定义为需要通过技术解决的“问题”。然而,这些技术在实践中并没有获得更迅猛的发展势头。这可能是由于用户的真实需求与技术如何响应这些需求之间并不匹配;人们不能简单地将老年用户视为“虚弱”的。因此,在设计过程的早期,收集老年用户的需求并正确解释它们至关重要。

一些研究人员一直将老年人视为积极管理自己健康和福祉的用户。其中,一些研究探索了身体活动与社交互动在晚年的作用。身体活动能够帮助减少抑郁的风险,增强认知表现,提升人生质量。社会隔离则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造成了显著的影响,可能导致孤独与抑郁。老年人对积极老龄化的看法主要与身体活动有关。然而,老年人报告说,身体活动与社交和心理活动纠缠在一起,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这说明了设计空间的复杂性。衰老对身体提出了特殊的挑战。

然而,身体存在于社会和物质环境中,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对老年人的研究仍然无法解释这一点。尽管之前的研究已经解决了技术接受和采纳的问题,研究人员在为老年人设计时,对于“如何确保老年人从一开始就参与并帮助他们推理未来”知之甚少。

本文提供了一个用户对积极老龄化技术的需求模型,该模型总结自不同研究阶段进行的两个半结构化访谈。受访者是21位来自英国的老年人,年龄在60-89之间,包含11位女性、10位男性。这些受访者来自城市地区、独立居住,并未有任何严重健康问题。我们对于访谈过程进行了全程录音,并在访谈结束后将录音转换成文字。然后,研究人员对这些文字材料进行了演绎主题分析。分析过程通过Atlas.ti软件进行。

通过演绎主题分析的过程,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更具包容性、更积极的老龄化技术的用户需求模型。该模型建立在影响老年人参与愿望的因素之上。它描绘了老年用户需求的整体图景。模型认为老年用户需求主要为:精神上的满足和身体上的愉悦,社交、志愿服务和效用;家人、朋友和专业人士(重要的其他人)的鼓励使用,“相似的其他人”的技术使用;人体工程学、可靠性、功能质量和可用性(资源)以及可用性、移动性和效益(能力)。

本研究提出的模型是描述性的,提出了在调查用户需求时要考虑的维度(作为模型的因素),而不是关注用户需求本身。考虑到用户需求是限定于特定技术系统的,本研究建议可以实例化和分类具体用户需求的一般维度,而不是时候收集整理这些需求。维度的相关性可能因年长用户的技术而异。也就是说,本研究的目的是一个综合模型,用于引发用户需求。从这个意义上说,用户需求是验证提出模型的一种手段。细粒度的用户需求结构可以作为一种分析工具,帮助设计人员尽早发现和解释成功的设计路径或功能。

该模型具有两个贡献。首先,该模型可以从激励的角度对现有设计和设计过程进行批判性反思。其次,该模型可以指导新设计并将重复出现的成功组合转化为积极健康技术的设计模式。一个有前途的研究方向是在老年人休闲活动推荐技术的特定情境下,进一步检查用户意图不同影响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 

资料来源:

根据Mladan Jovanović等于2021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期刊题目为《User Requirements for Inclusive Technology for Older Adult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