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谨慎的用户:老年人作为技术的关键采用者和抵制者

  • 期号:2022-03 总99期

Belén Barros Pena1Rachel E. Clarke2Lars Erik Holmquist1John Vines3

1. Northumbria UniversityNewcastle Upon TyneUK

2. Open LabNewcastle UniversityNewcastle Upon TyneUK

3. Institute of Design InformaticsUniversity of EdinburghEdinburghUK

世界人口平均年龄的增长以及将这一增长解释为社会与经济问题的趋势,增加了对于“技术设计如何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一问题的关注。其结果是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关于老龄化的人机交互研究迅速增长。人机交互研究注重解决老年人的需求,却常常认为老年人对数字技术持怀疑态度。许多人机交互的研究倾向于将老年人描绘成一个相对同质的群体,通常关注他们的缺陷而不是他们的能力。最近,人机交互老龄化的部分研究要求拓宽这些关注点。受社会老年学领域批判性研究的启发,这部分的研究拒绝将年龄视为需要通过技术解决的问题,并主张摆脱对可访问性和帮助的关注。

本研究通过将对老年人技术态度的研究置于其生命历程的背景中来应对这些挑战。虽然许多老年人都是谨慎的数字技术用户,但他们的人生经历让他们对技术在社会中的作用有着丰富而批判性的观点。本研究的主要目标是加深本文对老年人的生活经历与退休后技术采用和使用实践之间的关系的理解,并探索个人价值观与技术价值观之间的冲突与不和谐。为此,本文对 20 名从全职工作中退休的老年人进行了一系列人生故事访谈,重点关注关键的人生阶段以及他们在不同人生时期使用的各种技术(数字技术和其他技术)。

本文报告了对20 60 岁以上的退休人员进行的技术生活故事访谈。这些退休人员包括11名女性与9名男性。他们都自我报告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良好,过着积极的社交生活,许多人自愿加入社区组织和活动团体。在数字技术使用方面,我们所有的参与者都拥有一台或多台计算设备,并且大多数人每天都在使用它们。访谈过程的录音被逐字转录,并按照主题分析的过程进行编码。

通过主题分析的过程,本研究揭示了技术经历在他们的生命历程中如何显著削弱了受访者的能力感、独立性、复原力、控制感。本文的参与者所看重的东西与对技术的感知价值之间的不和谐导致他们成为技术的关键采用者,并抵制技术对他们生活的某些方面的侵入。具体而言,分析结果强调了技术在受访者的生活过程中是如何发生巨大变化的,并且分析结果显示技术往往以与驱动人们的价值观和承诺背道而驰的方式发生变化。技术被认为具有违反直觉的逻辑,因为技术促使他们越来越依赖他人或服务提供商的帮助,将繁重的监视和问责形式引入他们的生活,并强迫他们采用。这些变化不仅对参与者产生了个人和职业方面的影响,而且还塑造了他们在当今生活中参与和重视数字技术的方式。

本文讨论了老年人的批判性观点和他们所经历的价值失调对于设计未来的数字技术的价值。具体而言,本文对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有着三方面的贡献。首先,本研究揭示了特定的技术历史背景如何影响老年人对新技术的态度。其次,本研究建立在日常抵抗的概念之上,以揭示现有数字技术中可能被老年人视为有问题的方面,并且可以刺激替代方案的设计让所有人都受益。第三,本研究提供了一个例子,说明生命历程观点如何在老龄化和技术批判观点的交叉点上为人机交互领域的研究做出贡献。

 

资料来源:

根据Belén Barros Pena2021年发表在CHI '21: CHI Conference on Human Factors in Computing Systems会议题目为《Circumspect Users: Older Adults as Critical Adopters and Resistors of Technology》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