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辞旧迎新,万家“团圆”

  • 期号:2022-02 总98期

岁序易,华章新。今天是农历水虎年的第一天,也是中国抗疫的第三个年。为了避免因春运大量的人口流动给病毒传播创造条件,很多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选择就地过年。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不断创新下,这分离的第三个年,拥有了别样的“团圆”。

首先,微信视频助“团圆”。曾经家书和听筒难以传递的年味,终于在“相亲相爱一家人”微信群视频聊天中穿越而来。饭菜、家人、欢声、爆竹声似乎都能够在视频聊天室中汇聚一堂。通过帮助老年人实现使用视频聊天软件的鸿沟跨越,无论身处故乡、养老院,还是医院,老人们都能够实现儿孙绕膝、四世同堂的心愿。

其次,抖音快手拜大年。2021年可谓是大多数老年人的短视频元年,很多的老年人开始浏览并拍摄短视频分享日常。春节更是老年人自我展示的大好时机。短视频官方平台和志愿者们都为老年人拍摄拜年视频提供了培训或便利,让老人们可以满意地骄傲地和异地的亲朋好友们互拜大年。这不仅仅是一句祝福,更是老年人通过表现与被认可从而对自我实现需求的高度满足。

还有“云串门”抢红包、春节汇演直播、微信群新年联欢晚会、集五福等都是老人们最喜欢的线上过节活动。据2021年春节数据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在线上发红包人数相比2020年增长了210%。随着老年网民的持续增长,相信2022年活跃在线上“云过年、云团圆”的老年人将继续大幅增长。老年人“云过年”的活动丰富程度或以超越年轻人。

百节年为首,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承载了中国人最热烈的情感和最美好的寄望,更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核心的思想信仰和文化心理——孝。百善孝为先,春节,无论是天南还是海北,无论是室内还是云端,回“家”和父母们吃一顿年夜饭,道一道这一年的成长与欢乐是所有人的首要大事。在智慧信息技术的支撑下,团圆、拜年、串门、买年货、大扫除等所有的过节事宜都已不受距离所阻碍。信息技术和老龄工作的完美结合更让老年人和年轻人能够汇聚在一起感受“云过年”的乐趣,真正做到远方的游子能够安心过年,老人们可以过好年。

总的来说,过去的一年,无论是抗疫还是老龄工作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喜闻钟声催奋进,更借东风展新姿,希望新的一年疫情不再,团圆更美!


    

                                       20222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