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养老,从“适老化”开始

  • 期号:2022-03 总99期

适老化(age friendly),意思是为适应老年人的生理、心理或行为特点而做的改造。原来多指养老场所的适老化改造,随着数智化时代的到来,也经常用于互联网产品的适老化改造。我们这里重点谈一谈针对老年人的思想意识,如何对养老模式、智慧技术、产品等进行适老化设计。

关于养老模式,本期国际动态板块提及的“石井家”照料中心可以给我们很多启发。正所谓“人不风流枉少年”,每一个老年人都是从当年的绝代风华走来,他们心中始终留存着那一丝高傲与自尊。很多老年人不愿意入住照料中心便是因为如此。“石井家”的设计打破了既有的照料中心风格,它更像是一个工作室。这里有长者、小孩、残障人士,也有正经历低谷郁郁寡欢的年轻人,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做他认为自己能做的事,哪怕是协助测体温,还是简单的清洁。这里没有任何既定的框架,每个人来到这里扮演着自己想要扮演的角色。住在这里,老人们更容易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与自在。

关于智慧技术,正如本期学术动态摘录文章所述,老年人更希望独立自主地去完成一些任务,而不总是依赖于他人。这与当下市面上的许多智慧养老技术理念背道而驰,这些智慧技术产品想要带给人的更多的是“解放双手、解放双脚、解放大脑”。实际上,一些老年人即便会使用美团买菜,也更喜欢自己走一趟,活动活动身体。该思想理念、价值观上的矛盾也阻碍了老年人对智慧技术的接受。因此,技术设计如何在这一点上实现人机的任务平衡和协作十分重要,比如加一部分的用户决策使老年人在使用智慧技术过程中提高参与感、自主感,让老年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等。

其他的一些产品设计,同样需要进行适老化改造,例如本期数读医养板块说到的旅游产品。老年人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兴力量,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然而一些旅游产品在考虑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和思想意识方面仍显不足。一些普通的不分年龄段的旅游产品抑或路线条件略微严苛,日程规划过于密集容易给老年人带来较大的身体负担,抑或缺乏适用于老龄人群的旅游保险机制使老年人退缩。此外,目前较多的专门面向老年人的旅游产品往往也只抓住了老年人生活节俭这一思想特点,推出低价套餐吸引老年人眼球,再通过高昂的二次消费赚取利润。殊不知,老年人更大的一个思想特点便是极其谨慎,有了一次不愉快的体验就很难再尝试下一次。

今后,服务于养老事业的主力军还得依靠我们年轻人,如何真正地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去做适老化设计值得我们认真探索。


   主    

                                       20223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