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百期献词】智慧医养,而今迈步从头越

  • 期号:2022-04 总100期

20224月,《智慧医养研究动态》刊发整100期,从2013年开始出刊,至今已是第10个年头了!应编辑部的要求,让我写一篇纪念文章,遂有此文。

十年,人生有几个十年?我从不惑之年开始酝酿该期刊,到今日,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纪,我精力和思想都最活跃的时段贡献给了我们的智慧医养事业。十年,需要坚持,需要编辑部同仁的努力,需要学术委员会诸位委员和好朋友的助力,以及各位读者的关爱和肯定,才能一期期地刊出,成为中国智慧医养事业的宣言书、宣传队和播种机。

这些年来我们的期刊,作为记录者,看到了政府的作为——政策动态,看到了国际同行的进展——国际动态,看到了企业的创新和应用的落地——应用动态,也看到了学术界的努力——学术动态,以及最近的热点、会议和数据——近期热点。此外,我们还开设了《智慧医养大讲堂》、《智慧医养人物》和《适老化的系列研究》等专栏。

回顾这100期的内容,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智慧医养从概念、政策到行动的过程。从2013年出刊开始到2018年的12月,我们聚焦于探索智慧养老的内涵与模式,推动智慧养老产业的发展,坚持编发了60期的《智慧养老研究动态》。从20191月开始,我们意识到了医养结合的重要性,将刊名改为《智慧医养研究动态》。这里的医,从人群上来说,是狭义的医,是与老年人有关的医;从内容上来说,是广义的医,包括医疗、健康和护理。在中国,78%的老年人至少拥有一种慢性病,如何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和养老资源进行结合,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整合、普遍的医养结合服务,成为我们关注的新重点。而今,很高兴看到,智慧养老和智慧医养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我们编辑部的背后,是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智慧养老50人论坛和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三个学术团队的支撑。每年,这三个组织会联合发布上一年的智慧医养十件大事,迄今已经七次。这些十件大事的整理和评选,记录了中国智慧医养前进的脚步,也一定会成为中国智慧医养发展史的重要见证。十件大事除了本刊刊登之外,还得到了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和转发,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和该期刊相伴的,还有我们每年一届的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论坛。该论坛由我和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原院长、现副校长张新教授联合发起,除我们中国人民大学、山东财经大学两家发起单位之外,山东滨州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合肥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汕头大学都分别承办了论坛的年会,今年的第九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论坛年会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每次期刊的出版,每次年会的承办,都是一次宣言、一次宣传、一次播种。现在,除上述高校的团队外,越来越多的高校都有从事智慧养老、智慧健康、智慧医疗的研究团队。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智慧医养领域的发展,为各界人士参与智慧医养领域的研究和事业创造更好的基础与便利,伴随着《智慧医养研究动态》100期的刊发,我们隆重上线了相应的刊物网站,网址是“智慧医养研究”的中文拼音首字母:http://www.zhyyyj.com/。我们希望,该网站能够成为智慧医养领域的一个资源库,不仅仅有每期期刊的内容,还有相关的智慧医养领域论文、报告和数据等。

2020年初以来,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老年人首当其冲。类似行程码、健康码、在线挂号、在线叫车、微信和支付宝支付、在线购物等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具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使用给老年人的生活带来了显性的数字鸿沟,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政府的重视,智慧助老、适老化改造也成为了我们期刊的高频词汇,社会各界的诸多行动推进迅速。

然而,相比较政府不断发布的各种政策,智慧医养相关产品创新还略显不足,取得实效的应用还不够多。我们学术界的研究团队规模也都比较小,还不够专注和持续发力,还需要做更多的研究工作:一方面要将别的领域、别的行业好的数智化转型的做法迁移到智慧医养中来,探索新的模式、机制、产品和解决方案,指引实践界前进的方向;另一方面,要加强和产业界、从业人员的交流合作,归纳好的智慧医养模式,总结智慧医养实践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通过时间沉淀出好的模式、规范和标准。

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我们各界从业者共同的理想,也是一份不仅能够惠及他人,也能惠及家人和自己的崇高事业——这里的事业包括老龄产业和银发产业。养老是需要情怀的事业,不管目标是营利、赢利还是盈利,都要有长期心和公益心,需要以十年为一个山头,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地攀登、跨越。

十年,放在历史的长河中,就是短短的一瞬。在这出刊100期的时候,我希望,十年后,我进入古时所称的花甲之年——也是现在约定俗成的老年时,依然能够读到新的一期《智慧医养研究动态》;我希望,接下来的十年,《智慧医养研究动态》能够成为一份探索、鞭策和指引智慧医养发展的旗舰刊物,虽然,可能还是内部发行的资料。

智慧医养,前路风光无限;智慧医养,而今迈步从头越!

 

 《智慧医养研究动态》学术委员会主任

左美云

世纪城观山园@北京

2022326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