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主动健康,需要正确的健康知识

  • 期号:2022-05 总101期

健康对于绝大多数老年人而言是老年时期第一顺位的需求,以预防为目的的老年人健康管理尤为重要。主动健康,即主动的健康理念与生活方式,是老年人健康管理、预防疾病的一类直接有效的方法。

老年人具体的主动健康行为具有丰富的表现形式,最常见的如积极锻炼,最有前途的是使用手机APP对个人的日常进食、排便、睡眠、生命体征监测数据等进行记录,实现自我健康管理。然而,要做好主动健康行为,需要老年人具备正确的健康照护知识,从而科学判断自己适合多大强度的活动,需要进行哪类体检,以及如何基于自己的日常记录对自我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与主动干预。当下这一块的瓶颈在于如何让老年人都能够获取学习到正确的健康知识。这里的“正确”,既包括知识本身无误,也包括知识适用于老年人自身两个方面的含义。

为探讨剖析该问题可能的出路,在本刊的百期庆典活动中,我们特地邀请了智慧医养领域的专家学者对“老年健康照护知识科普”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归纳有以下几个研究方向:首先,内容多元化,提出希望以预防、康复为宗旨丰富各需求层次、各模态的健康知识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其次,知识权威性,提出希望通过技术与传播模式两个角度来保证老年人获取学习无误的健康知识;再者,科普精准化,提出通过信息技术实现把正确的内容在正确的时间通过正确的渠道传递给正确的人,保证健康知识对老年人个体的适用性;最后,换位思考,应当了解新时代老年人对于积极老龄观和健康老龄化的新认识与新定位,切实站在他们的角度创作符合他们需求的健康科普知识。以上这几个方面都是当下为更好地促进老年人主动健康行为,官、产、学、研、用各方可以密切关注并解决的问题。

本期的政府动态、国际动态、学术动态、数读医养栏目分别进一步选取刊登了与主动健康、健康知识科普相关的具体政策、人物案例、信息技术和应用案例的文章摘要,希望供读者进一步认识老年人主动健康行为及其挑战,积极参与到推动优化老年人主动健康行为的努力中。最后,仅以“健康地为老龄事业奋斗五十年!”自勉,希望我们全体老龄事业工作者能够首先做好主动健康,积极迎接我们即将到来或终将到来的老龄时期。


    

                                       20225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