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智慧技术,助力护理服务模式创新

  • 期号:2022-06 总102期

护理,被定义为帮助健康的人或患病的人保持或恢复健康的行为。过去我们对护理的认知,通常是定义中恢复健康的部分。随着大家对医疗健康认知的不断提升,以保持健康为目的的护理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尤其是面对日趋严重的老龄化,以预防为目的的护理能够显著提升老年群体的幸福感并减轻医疗系统的压力。然而,此类护理因为不是针对明显的伤口或病症,何时需要护理、需要如何护理、护理是否有效三个问题很难回答。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全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其中提出希望通过智慧技术助力护理服务模式创新和体系建设。因此,本期动态主要针对智慧技术如何服务解决前述三个问题进行了一些成果整理与探讨。

首先,何时需要护理其实是健康监测的难点问题,可以综合大数据技术建立个体的全生命周期身体素质与日常健康行为数据管理,然后通过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最后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对健康状况进行评估与预测,尽可能及时地发现护理介入的最佳时期。对此,一些计算机科学领域学者与智慧技术提供方,如百度医灵智慧等,都已经探索了一些初步的解决方案。

其次,需要如何护理可能需要两个方面的配合支持。第一个方面是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基于健康管理数据,自动化地挖掘最佳的护理措施并推荐给个体,例如现阶段学者们研究的饮食推荐、运动建议等。第二个方面是通过在线教育技术建立全民必修的护理课程教育体系。除了专业的护理人员培养外,全民学习并掌握基本的护理知识是有必要的,能够很大程度上减轻社会面的护理压力。并且对于护理知识的学习应当是随着个体年龄的增长以及身份的转变而变化的,因此护理课程的教育应当是终身的。当下已经有不少专业人士投身于护理技能的在线教育中,但科学的教育体制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最后,护理是否有效的问题也是可以利用智慧技术尝试解决的。一方面可以通过物联网、图像处理等技术对护理过程进行采集和规范性分析,保障护理按照科学的方式进行;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数据挖掘技术评价护理所取得的效用,并与设计护理方案时预估的效用进行对比,反馈优化护理建议生成方案方法。

总的来说,护理作为“医养结合”的一种具体的表现形式,是我们智慧医养领域的重点关注对象。智慧技术作为建设护理服务新模式的有力支撑,亟需大家更多的探索与实践。


    

                                       20226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