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养老,元宇宙的重要场景

  • 期号:2022-07 总103期

2021年以来,元宇宙无疑是科技领域最火爆的概念之一。经过一年多产学研各界人士的探索,元宇宙在养老领域的潜力也不断被挖掘,如今我们已经可以乐观地看到养老将成为元宇宙的重要应用场景之一。

“元宇宙”这一概念,最早出现在1992年。美国著名科幻大师尼尔·斯蒂芬森在其小说《雪崩》中将元宇宙描述为:“戴上耳机和目镜,找到连接终端,就能够以虚拟分身的方式进入由计算机模拟、与真实世界平行的虚拟空间。”随着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增强现实(Augmented RealityAR)等技术的飞跃发展,元宇宙从设想层面逐渐步入实践层面,有了一些初步的开发应用案例。就养老场景而言,元宇宙体现出在多个需求层次服务于老年群体的潜力。

举例来说,对于安全需求,据研究与实践可得,元宇宙能够进一步优化远程医疗的体验感和诊疗效果,帮助构建虚拟场景更好地研判识别记忆衰退、认知障碍等症状,并通过沉浸式的训练任务缓解这些症状;对于情感需求,元宇宙可以更深入地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数字空间实现超越物理空间的距离障碍,相较于视频通话,元宇宙能够赋予更具有临场感、更真切的情感交流;对于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元宇宙有望真正做到突破老年人身体机能的限制,实现老年人在元宇宙空间行动力的解放,能够做更多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的事情。总的来说,元宇宙为养老方式方法提供了更多突破的可能。本期国际动态栏目对这些具体案例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学术动态栏目对其中一些具体的底层技术研究进行了探讨。

尽管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元宇宙在养老场景中的落地应用也还面临着较多难点。除了元宇宙的架构体制设定、数据隐私保护、能源供给等问题外,对于养老场景来说最大的两个挑战之一可能是适老化与防沉迷。目前已有的元宇宙相关应用大多都存在使用繁琐、不便捷的问题,年轻人甚至行业内人员或许都很难上手,对老年人自己使用或者护工帮助使用来说,更是具有较大的困难。因此,元宇宙相关应用的进一步便捷化、适老化改造十分重要。此外,数字成瘾问题可能是元宇宙将带来的突出消极影响之一。元宇宙超越物理世界产生的新型视觉场景,很容易让人们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因此,如何维系现实世界和元宇宙之间的平衡关系,也是元宇宙需要首要考虑的。目前对于元宇宙落地养老场景存在的瓶颈问题的探讨与探索还相对较少。

对于养老和元宇宙,非常赞同一个说法:“元宇宙”与“老龄化”好似时间轴的两端,一个代表了“新生”,一个代表了“老去”。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元宇宙能够给智慧养老创造全新的可能,将这时间轴的两端交融在一起。


     

                                       20227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