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人工智能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

  • 期号:2022-08 总104期

社区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场所,与老年人的关系最直接、最密切。建设老年友好型社区始终是产、学、研各界人士的共同关注点。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更是再一次给老年友好型社区注入了新的建设活力。

首先,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第一大亮点是设备的解放。智能手机对于大多数人,包括部分老年群体来说,都已经成为一个不能离手的设备。然而仍旧有部分老年群体尚且不具备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这类群体也是老年友好型社区最需要服务的对象。基于人工智能的视觉技术给予了这类群体不需要依赖设备就能获得服务的新机会。具体来说,仅需要一个摄像头和一套人脸识别技术,便可以轻松分辨老年人的身份并关联其所有的证件信息、支付信息等,让老年人可以跳过智能手机学习便利地获得就餐、打车、就医等各项社区服务。

其次,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第二大亮点是语音控制。语言是人与人相处的第一要素,人与机器相处同样如此,尤其对于老年群体,许多服务都亟需在语言交流上进行突破。例如,通过语音输入可以替代老年友好型社区中助老服务设备的按键输入或打字输入,支持更多老年群体的服务获得;在社区陪伴机器人中加入老年人情感识别算法,可以及时发现老年人的消极情绪并进行安抚。随着语言识别、语义分析、情感分析、自动问答等自然语言技术的不断进步,更精细的语音控制设备将不断注入老年友好型社区中。

再者,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第三大亮点是安全。这里的安全指的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保护老年人生命安全,而是防范另一严重危害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诈骗行为。保健品骗局、公检法骗局、理财投资骗局、健康讲座骗局等等在社区中都层出不穷。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老年人接触陌生到访人员、发生高额资金转入转出、接听陌生来电等异常行为进行脱敏监控能够帮助及时发现骗局、避免骗局。

当然,以上三点在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中都还存在着的一个难点是技术伦理问题,如何更好地实现老年人的隐私、尊严,以及算法的责任担保,需要我们大家进一步探讨应对。

总的来说,人工智能助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是一个必然的方向,也是一个可取的方向,不仅进一步便利了老年人的生活,更是以一种贴切的方式让老年人真实感受到科技的力量,社会进步的力量。


     

                                       20228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