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编的话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研究  > 主编的话

“走心”的智慧医养应用

  • 期号:2022-09 总105期

“走心”是一个现代网络热词,表示“用心”,在智慧医养领域即表示用心地考虑老年人的需求,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感。因为老年人情绪的易波动性、肢体能力的不断退化等,走心的智慧医养应用设计能够带给老年人更舒适、高效和温馨的体验,正如本期国际动态摘录的Sayanomoto精神康复(失智症患者)专属诊所,探索了更具备“疗育”功效的特殊环境。

智慧医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同样如此,走心的智慧医养算法可以称之为有温度的算法,举例来说,学者们不断探索,力求攻克痴呆症的早期预测与诊断的难点,希望服务于临床实践,能够尽可能地帮助老年人延缓这一病症;以及老年人网上银行防诈骗保护程序,尽可能地避免老年人因为接触网络服务导致的财产损失。还有我们最为熟悉的防跌倒辅助器具,走心的器具设计会同时考虑老年人对于身体安全、自尊心维护、价格敏感等多方面的需求,真正实现老年人想用、愿意用、爱用智慧化辅助器具的目标。更典型的自然是近期最火爆的适老化改造相关研究,希望设计老年人专属的服务应用程序,让老年人更好地体验技术进步。

当然,老年人认为不够“走心”的智慧医养应用设计点仍旧还有很多。例如,有些应用程序界面的适老化改造过于表面,没有充分了解老年人使用上的瓶颈,对老年人来说他们觉得最不方便的是什么,最希望的流程是什么,设计者并没有深入地研究;亦或者现在的健康码扫码要求,给部分老年人提出了较高的技术使用挑战;还有家庭安装的全天候“监管告警”设施,对于设备耗电量大、交互体验感差等问题欠考虑,“老年人到底为什么不想用”仍旧尚未探索清楚。

总的来说,走心的智慧医养应用目前主要存在以下两大问题与挑战:市场调研不足,没有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别地了解不同老年群体的需求;和难以实现盈利和老年人需求的兼容,从而打造可持续的智慧医养应用生态,给老年人带来稳定的社会红利。这些需要政府的主导作用,以及产、学、研各界的协力探索。

我们常说老年是每个人都必将迈入并经历的阶段,那么走心的智慧医养应用道路将是我们所有人为自己、为亲人、为社会共同铺就的康庄大道。


      

                                       202291日于北京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