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近期热点

数读医养 |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将超1亿,食品切入血糖管理的三大方向

  • 期号:2022-05 总101期

   《老年营养|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将超1亿,食品切入血糖管理的三大方向》

2021126日国际糖尿病联盟(IDF)发布的《全球糖尿病地图(第10版)》中显示:2021年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达5.37亿,中国是世界糖尿病病人最多的国家,成年患者超1.4亿人,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1个糖尿病患者,约占全国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

20221月发布的《中国老年 2 型糖尿病防治临床指南》则披露了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数量:2020 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约 2.604 亿,有30%是糖尿病患者,约7813万。

糖尿病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研究显示,50岁以上中老年人是糖尿病最高发人群。采用2018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标准,我国50~59岁、60~69岁及≥70岁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分别为21.1%28.8%31.8%

由此可见,如果加上50岁以上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保守估计,我国中老年糖尿病患者人数将超过1亿人。

《中国老年糖尿病诊疗指南(2021年版)》指出:生活方式治疗是老年糖尿病的基础治疗,所有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均应接受生活方式治疗。对于一部分健康状态良好、血糖水平升高不明显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单纯的生活方式干预即可达到预期血糖控制。

其中,饮食治疗作为基础疗法的支柱之一贯穿于日常生活,因此“吃”的环节尤为重要。那么吃什么、怎么吃才是有效控糖?

从血糖管理需求出发,目前市场上的控糖食品主要划分为普通控糖食品、保健品和特医食品三大类别。

本文也将从这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探讨血糖管理相关食品的市场未来方向。

一、减糖浪潮催生"0糖食品"热,聚焦无糖功能性食品的三个关键

在普通控糖食品市场,无糖、低糖食品近两年已经成为市场的一大热点。

市场火热的背后,是糖尿病人群不断增多及大众控糖需求提升的双重加持。

中老年人作为糖尿病的高发人群,老龄化趋势加深会让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数量不断提升。

同时,血糖管理不只是糖尿病人群的需求,一个血糖指数正常的人,如果在饮食上不注重控糖,得糖尿病的机率也会大大增加。

近年来,伴随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与国家的引导,对无糖、低糖食品的需求逐渐成为全民共识,这也为无糖、低糖食品市场打开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国务院办公厅曾先后发布《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 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 年)》,提出积极推进三减三健(即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提倡到 2030 年人均每日添加糖摄入量不高于 25g

这意味着,立足糖尿病人群,满足大众控糖需求,将是无糖食品市场未来的方向。

二、控糖保健食品前景广阔,摆脱同质化竞争的优质赛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也在议案中指出:“通过对市场的调研,国内保健食品的数量和功能品类远不能满足群众对健康的需求。”

具体到控糖细分领域,市场上相关保健食品仍相对较少,其发展潜力值得期待。

关于保健品,卢庆国曾建议:国家要加快对新产品的注册审批进程。同时,尽快公布新的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和方法;建立保健食品新原料、新功能研究指南和评审细则相关体系,让企业在研发新产品的功能评价过程中有法可依。

未来,有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市场的进一步引导与规范,伴随公众健康素养和对保健品消费需求的提升,各个细分领域的保健食品将迎来快速发展。其中,辅助血糖管理的保健食品也将成为极具潜力的赛道。

另一方面,从与功能性食品的对比来看,保健食品有着更高的投入门槛,也是企业塑造壁垒和差异性的关键。

三、针对糖尿病人群的特医食品市场仍是蓝海,未来潜力巨大

不同于功能性食品和保健食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上具有兼容性,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oods for Special Medical Purpose,下简称“特医食品”)的受众较为狭窄,是为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者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者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

特医食品必须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使用,可以单独食用,也可以与普通食品或其他特殊膳食食品共同食用。

近年来,入局特医食品企业逐渐增多,市场正不断升温。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1中国特医食品产业运行大数据监测分析报告》显示,2014-2018年全球特医食品市场规模从583亿元上升到739亿元,且2015年后增速平稳,均在6%左右。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趋势的加剧,特医食品行业市场规模将会进一步扩大,有望在近几年突破千亿。

国内市场来看,中国特医食品行业发展迅猛,由2016年的25.9亿元攀升至2020年的77.2亿元,2021年则可能突破了百亿大关。截至20216月,国内市场共有29家企业获得特医食品注册证书。其中雀巢、雅培占第一梯队,旗下分别拥有11款、8款特医食品;中资企业圣元以5款产品获批数位列第三。值得注意的是,从获批产品的数目上看,国内产品占比52.9%,其获批数量已超过进口产品,中资企业优势正逐渐显露。

与此同时,我国相关部门也正出台一系列措施规范特医食品市场,从研发、临床到注册、生产、流通的每个环节都有着严格的强监管。

相关法规的完善将助推国产特医食品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也提醒企业在入局特医食品领域时应加强对监管规则的关注。

市场快速发展的背后,是特医食品的价值越来越被重视。

作为营养食品的一种,特医食品的营养配方经过科学论证,与药品共同辅助疾病治疗,能够加快人体机能的恢复,因此在医疗体系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我国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数量庞大,包括糖尿病、肾病、肿瘤等疾病患者,以及孕产妇、老年人均为重要分支。

具体到糖尿病领域,糖尿病患者由于遗传因素、内分泌功能紊乱等原因会引发糖、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谢紊乱。糖尿病全营养配方食品通过调整宏量营养素的比例和钠的含量,在低血糖生成指数(低GI)的前提下,为患者提供全面而均衡的营养支持,其意义不言而喻。

未来,随着特医食品在营养补充和临床治疗上的价值不断被挖掘,糖尿病的营养管理方案中也必然会有更多特定全营养食品的产品研发与面世。

资料来源:

2022411日发表在AgeClub公众号上的《老年营养|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将超1亿,食品切入血糖管理的三大方向》缩写整理。


(责任编辑:段睿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