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政府动态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

  • 期号:2022-06 总102期

编者按:

为全方位推动山西省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康养目的地、京津冀养生养老“后花园”和周边省市异地养生避暑聚集地,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健康生活需求,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结合山西省实际提出发展意见。现将《意见》中关于智慧医养的相关内容摘录如下:

一、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一)支持康养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我省适宜的康养纬度、海拔高度和文旅、森林、温泉、中医药等独特的康养资源禀赋,结合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开发,极引入社会资本,扩大康养产品供给,培育康养产业集群,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结构合理的康养服务体系,推动康养产业快速崛起,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对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努力把康养产业打造成我省服务业的支柱产业。到2025年,来晋康养客群超过150万人,综合收入达到1000亿元。(市县人民政府负责)

(二)大力培育康养龙头企业。扶持一批康养骨干企业,特别是旗舰头部企业。发挥山西文旅集团等旗舰带动作用,牢牢抓住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和公办养老机构转企的政策机遇,到2025年,全省至少发展20家有一定规模的康养企业。省国资委、省国资运营公司会同省民政厅进一步加大对康养骨干企业的培育,通过投资、入股、兼并、整合等市场化运作方式,筹备成立省级养老企业,形成规模化、专业化、网络化、连锁化、品牌化,覆盖全产业链条的养老企业航母。(省国资委、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政厅、省国资运营公司和市县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推动康养产业聚集区建设

(四)抓好康养产业规划布局落地。有关市、县要依照《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晋政发[2021]44号)“一核两片、多点支撑”的产业布局,做好做实康养产业规划,充分发挥太原都市核心圈和大同—朔州、长治—晋城2个康养产业片区资源优势,聚焦发展避暑康养、温泉康养、森林康养、乡村康养、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等康养业态。各地要依托资源优势,培育不同特色的康养产业发展支撑点。(市县人民政府负责)

(五)推进大同综合康养园区建设。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国发[2017]42号)要求,依托大同与北京区域相邻、地缘相接的优势,抢抓北京疏解非首都城市功能机遇,加快大同综合康养园区规划与建设,高标准打造北京老人康养社区,吸引30万北京老年人到大同养生养老。(大同市人民政府和省民政厅、省自然资源厅负责)

(六)推动重点区域康养产业先行先试。大力推进晋城市“百村百院”工程,建设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面向河南老乡避暑养生的“河南之家”和旅居民宿村,吸引50万河南老乡上山养生。支持泰康养老社区落地太原,建设太原省级康养示范区,推动忻州云中河康养产业带建设。到2025年,全省建成康养小镇(示范区)20个、康养社区50个、康养村落200个。(市县人民政府负责)

五、推进配套政策落实

(十四)推动康养业态融合。加快康养业态融合发展,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试点,探索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模式,实现康养小镇、康养社区、避暑康养、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乡村康养、中医药康养、运动康养等康养业态既细分市场、各具特色,又遵循康养主题、优势互补,形成我省康养产业完整的产业链。(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省卫健委、省林草局、省体育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推动智慧康养平台建设。建设“康养山西”5G智慧服务云平台,对接山西智慧旅游云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推介展示我省多样化、多层次、高品质的文旅康养服务资源,为来晋避暑、养生的旅居老人提供便捷、全面的康养服务和相关政策法规信息查询,实现康养服务需求和供给精准对接,全面助推我省康养产业发展。(省民政厅、省审批服务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责编评论:

山西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历史人文积淀丰厚,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康养经济,天时地利、人和物齐。近年来,山西把康养产业作为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的重要支撑,不断加快“康养山西”建设步伐,若能抢抓“十四五”时期康养产业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将以康养助推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绩。

资料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网页参见:http://www.shanxi.gov.cn/sxszfxxgk/sxsrmzfzcbm/sxszfbgt/flfg_7203/bgtgfxwj_7206/202204/t20220429_964437.shtml

(责任编辑:段睿睿)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