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细说疫情下日本“门窗”的适老化设计

  • 期号:2022-06

编者按:

在老龄化很严重的日本,建筑行业每天都会研究面向老年人的设施设计。本次为大家介绍的“YKK株式会社(以下简称YKK,敬称略)的老年人门窗设计。在近几年的疫情大前提下如何在防止病毒传播的同时为室内提供有效的通气能力是门窗设计的重要问题。

一、卫生

在生活中我们会和门窗不经意的间进行接触,在全世界被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如果门窗考虑到卫生环境进行设计,或许能让居住者更加放心。YKK对门窗开闭时接触的部分采用了抗菌的规格。抗菌产品能有效防止部件表面的细菌增殖,使其保持清洁状态。在老年人设施的住户自不必说,还适用于经常使用窗户的其他公共空间。

YKK提供的门锁不仅有我们常见的月牙锁,还有更容易使用的抗菌门把手。即使握力弱的老年人也能轻松启动把手开关。

二、通风和眺望

换气小窗“内倒型”

窗户有采光、眺望、换气等各种各样的作用。特别是眺望功能,有大窗户的话会很开放,很舒服。但大窗的开闭操作会很麻烦。

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经常换气,YKK准备了可以一边进行眺望一边轻松换气的窗户。将小型内倒窗装入不同的窗户中,就可以无需依靠大窗户进行换气。即使坐在床上或者轮椅上也能够轻松地操作换气小窗。通过触碰弹簧锁,可以很方便的打开小窗。换气小窗不仅可以设置在底部也可以设计在顶部,根据窗外的风景可以自由调整。

纵向换气窗

大面积的FIX窗用于眺望,两侧采用安全通风的纵向换气窗,两侧的铝板向外打开。通过与FIX窗的组合,在确保了采光、眺望的情况下,营造出明亮开放的室内空间。

三、安全

在开关门窗的时候经常会遇到夹手指等意外情况,为了防止此类事故发生,推出了以下商品。

防夹手指用的限位器:下边框与水平地面变平坦之后,再无需担心老年人因为门槛的高度而跌倒了。

设置踢脚板:出入时,为了防止玻璃门与轮椅或腿部等发生碰撞,设置了300mm高度的踢脚板。

四、操作性

在开关门窗时,老年人因为指尖很难用力,腰腿很弱,很多人都会因此失去平衡。如果有方便抓取的把手、辅助功能、使用时就可以轻松的进行操作了。

纵向滑动窗“狭窄换气规格”

操作旋转把手,操作性好的纵向滑动窗。换气窗的宽幅尺寸是240mm,适合用狭窄空间的采光和需要小开口换气的地方。窗户可以在90°以内的位置自由停止,不使用把手时可将其折起。经过改良后,在窗前有洗手台或家具等情况下,即使不向外探出身体,也可安全便捷的打开窗户。

助力旋转把手

通过使用助力把手进行开关操作时,仅仅是使用原先开窗时大约一半的力量。

室内门上的辅助扶手

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在玄关门上设置辅助行走的扶手。扶手栏杆的直径设为34mm(最适合抓取的尺寸)同时增加了扶手突出的幅度。

通过在门的室内一侧设置扶手,可以一边将重心放在扶手上一边步行,身体稳定,进出的安全性也会提高。此外,还可以帮助“脱鞋、穿鞋”、“起立、坐下”等动作,防止跌倒。

责编评论:

日本YKK株式会社提供的面向老年人的门窗设计为国内相关厂家提供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近年中国老年人口数量大幅增加,而老年人相关的市场规模也持续扩大。针对老年人的身体情况与生活习惯设计门窗有着必要性以及较大的市场需求。设计老年人用的门窗不但需要对卫生、安全、质量等方面进行注意也要体现细节与人文关怀。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513日发布的《细说疫情下日本门窗的适老化设计》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