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日本77岁爷爷照顾痴呆妻子9年,恩爱了47年!

  • 期号:2022-06

编者按:

人到七十古来稀,总是给人羸弱的印象。运动、熬夜这些词,早已经和他们不搭边了。可如果在深夜的街头,碰到一位一头白发,衣冠工整,踱步未归的老人,是不是觉得很奇怪?这一次日本《跟拍到你家》的主人公,就是一位深夜时分,还在街头晃悠的老爷爷。一问才知道,竟是由于把手机忘在了麻将馆,回去取手机而错过了末班车。无巧不成书,正要准备打车回家时,便迎面碰上了节目组。

一、老人住了住了35年的公寓是什么样的

老爷爷住在距离街头30公里左右的新百合丘站附近。在一栋很高档、安静的公寓里。进门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整洁简单的玄关,房间里也干干净净,一点不像是住了35年的房子。

在客厅,脚下一块奇特的绿色“地毯”,吸引住众人目光。原来,这是老爷爷在家里,练习高尔夫球的必备工具。在门口立起一块垫子,就可以随意在家里挥杆了。可谁知,练习许久,依旧技艺不精。于是乎,大学时候的爱好网球,便顺利地取而代之。别看老爷爷已经77岁的高龄,挥起网球拍来有模有样,隔三差五就约着朋友去打网球。就连俯卧撑,他也可以一次连续做15个。

和朋友们打网球、喝点小酒,打打麻将,只要朋友邀请,不管多远他都欣然奔赴。老爷爷的安排满满当当,就连吃饭也基本在外面解决。很多人都羡慕,这样自由洒脱的单身生活,殊不知,对于老爷爷来说,却是一场艰难的治愈伤痕之旅。

二、老爷爷与他老伴的故事

老爷爷小时候住在东京练马区,从都立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庆应义塾大学。不仅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家里条件也不差,说是一个公子哥也不为过。业之后,便进入了著名的跨国石油公司,担任会计和税务的工作,一做就是30年。

当然,这家公司于他的意义不仅如此,在公司,他还认识了之后相守近半世纪的妻子。妻子的工作是会计,两人同属一科。有一次,他突然想要用橡皮时,不知为什么,妻子就递给了他。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竟点燃了爱情的小火苗。然而,门不当户不对,两个人的婚姻,遭到了家里的强烈反对。

“我自己的老婆我自己守护。”身为长子的他为了能和妻子结婚,甚至还和家里断绝了关系。结婚之后,妻子就辞去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子。

却没想到,等到孩子长大独立之后,还没能好好享受两人世界,妻子就因为难以忍受空虚,患上了空巢综合症引发的抑郁症。

三、妻子患上老年痴呆症,老爷爷专心看护

9年前,妻子突然开始忘记东西。同一件事会连着问好几遍,还常常迷路,妻子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退休之后的老爷爷,便专心看护妻子。每次从抽屉里拿出东西后,就忘记放回去,明明告诉她不可以做什么事,却偏偏不听叛逆地就要做什么事。妻子成了一个小孩子,每时每刻都要注意她的一举一动。

9年的看护,也有崩溃的时候。老爷爷坦言,有过想要一了百了的冲动,关键时刻还是在理智之下清醒了过来。2年前,妻子又发现了癌症,每天只能躺在医院,靠着流食维系生命。在医院的那段日子里,他和儿子每天都想着法逗她开心,即使知道妻子都不一定能想起他们都是谁。

四、妻子去世后老爷爷的生活

就在4个月前,妻子安详离开了。可对于老爷爷来说,世界突然安静,之前小小的60平房子,也瞬间变得空旷起来。

整天待在家里,才发现,妻子的痕迹遍布于房间里的各处角落。妻子的衣服被挑着送了人,剩下不合适的衣服,本想丢到垃圾场,但看着妻子穿了好多年的衣服,各种回忆也瞬间涌上心头,拥有了回忆的旧物反而舍不得了。

到了厨房,就想起了妻子的天妇罗。不仅自己喜欢吃,每次招待朋友也是必备菜。妻子喜欢做手工,喜欢用黏土做的娃娃,还有各式各样的万花筒,如今都已经成为一种执念,再也舍不得扔了。妻子喜欢收集茶杯、盘子,他就任由妻子去买,现在依旧在柜子里整整齐齐摆放着。

妻子去世后,为了转移注意力,他都强迫自己少待在家中,可即使这样,一回到家,看着家里的每一处都有着妻子的回忆,还是忍不住会想念妻子。现在老爷爷也只能每天对着照片念叨:“老婆,我睡了。”“老婆,做好早饭了。”这个时候,总觉得妻子还在身边。他也意识到延续了47年的婚姻,妻子的离开,留给他的竟然是无以言语、如此煎熬的寂寞和孤独。原以为之前的生活十分辛苦,却没想到,47年的陪伴,让他对妻子的爱早已经无法抑制。

五、另一位老爷爷的“断舍离”

相比之下,另一位爷爷的家里,呈现的光景却是截然相反。这位老爷爷是在和朋友喝酒时,被发现的。老爷爷在进行“断舍离”,自己的座右铭就是:“喜欢把过去丢弃,不喜欢把东西留下。”来到他家中便知,对于住了25年的房子,东西确实不多。房间、厨房,都很干净。房间里的布置,也十分别致。墙上这把扇子,是从二手店买回来的。还有一个保存了30年的奥特曼模型。至今还保存着当年工作时的装备。喜欢自己做菜,虽然都是简单的菜式,但十分注重营养搭配。

这位老爷爷的妻子45岁的时候,因为乳腺癌去世了。四个女儿也都成家了,如今一个人的生活,看起来也算是悠闲。节目组想要看看照片时,老爷爷立马拒绝:他已经全丢掉了,他要舍弃过去。当问到为什么要舍弃过去时,之前一直滔滔不绝的爷爷,突然安静下来,一脸抱怨地念叨:“你现在还不懂啦,因为会回忆起来的,很难受。”虽说不想回忆,可立马就想起来求婚时的场景,记忆犹新。他清楚记得两人在电影院,正在看一场叫《北非谍影》的电影。“她是一个好女人,很谦虚,很乖。”“她皮肤很白,很漂亮。”“我那时候很幸福。”虽没有照片,但可以肯定,这是妻子留在他记忆中最美的样子。因为独自一人喝酒时,总是感觉很孤单,所以才会约上三五好友,跑到酒馆去喝酒。

妻子去世了很多年,如今想起她时,还是会感到寂寞,忍不住流泪。丢掉了照片,却无法丢掉回忆和想念。都说,在相守扶持的感情中,先走的那个人是洒脱的,留下来的那个人,只能守着回忆孤独疗伤。如今无以言表的寂寞,恰恰是他们,对于妻子溢出屏幕深深的爱。爱很简单,也很复杂。在爱情中,失去的反义词不是得到,而是珍惜。

责编评论:

丧偶老人的身心健康是现阶段中国比较棘手的养老问题之一。丧偶老人在独居过程中会产生行动不便、无人照顾、发生危险无人处理等问题,而丧偶老人的心理问题常常被忽略。尽管此文章中的老爷爷有一个富足、体面的独居生活,可是在看到他妻子遗留下来的物品时他仍然会觉得悲伤。为了防止丧偶老人出现心理问题,我国可以考虑对丧偶老人进行定期心理辅导与人文关怀。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514日发布的《日本77岁爷爷照顾痴呆妻子9年,恩爱了47年!》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