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可能是世界上最老的养老院员工:75岁考证,88岁应聘,97岁出书

  • 期号:2022-05

编者按:

97岁的日本奶奶池田绢,19岁开始从事护理工作迄今,已累积近80年经验,将近百岁的她没打算停止工作,出版了《到死之前都要工作》一书。现在她每周到养老院工作1~2天,照顾大多数比她年轻的银发族,交待给她的工作,她必全力完成,认真态度自始至终都没改变。自从老伴20年前过世后,池田奶奶一直独居,她以尽量不麻烦他人为原则,两个儿子和已过世姐姐的孩子就住附近。她喜欢这样的生活,因为“一个人比较轻松自在”。

一、设定生活小目标,为自己带来成就感

她习惯于日常生活中设目标,例如在便条纸写下哪天要打扫屋子、哪天要除院子里的草,完成后就纪录在日历上。她说虽然常没能达成目标,但只要完成一、两件事,就有成就感。要到养老院上班的前一天,她会放慢脚步,不让自己太累,隔天就能出门好好工作。

每天清晨5点起床的池田奶奶,花半小时到1小时整理家门前的菜园和花坛,然后搭公交去养老院上班时。走路到公交站需要10-15分钟,虽然住在附近的外甥女婿提议开车载她上下班,但是池田奶奶决定尽量多走路。上银行或邮局时她以脚踏车代步,91岁前她还骑着摩托车上班,后来顾及安全,才不再骑。

二、池田奶奶的漫长护理师生涯

1924年出生于日本三重县的池田奶奶念完护理学校后,适逢二次大战时期,19岁的她被征召在横须贺海军管辖的海军医院疗养所当看护要员,开始她漫长的护理师生涯。

战后,她与大5岁的先生相亲结婚,育有2子。在女性就业还不普遍的时代,她婚后仍继续工作,小孩则托给婆婆照顾。她曾在精神科医院工作,因为不知如何与患者对应,于是重拾课本进修。75岁时她努力考取照护支援专门员执照,白天上班、晚上看书,考到第二次便通过,成为三重县最高龄考取照护支援专门员的人。

三、近80年的职场智慧:不倚老卖老、不过问他人隐私

池田奶奶以数十载职场过来人的经验说:“无论在哪个职场,一定有好有坏,必须只看好的方面才行。如果有很多不满的话,情绪会往下沉。往好的方面看,是人的修养。”

她看人也是尽量只看对方好的一面。不过,纵使已是职场和人生的老前辈,池田奶奶坦言:“我一直觉得人际关系很难。”她不倚老卖老、提醒自己要用行动做为后辈的榜样,也不因自己年长,就用上对下的态度和后辈相处,如果对方找她商量的话,她才会提出自己的看法。

此外,她也谨守不过问他人隐私的原则,不谈论他人家庭、学经历等私人领域的事。她从过去在精神科医院工作的经验,学会察觉患者没说出口、埋在内心深处的感受。她说正因为与人相处时顾及对方心情,无论在职场或跟亲友在一起,心浮气躁的情形都大大减少。

四、想当一辈子护理师

池田奶奶88岁时到现在工作的养老院一志之里求职,社长浅野信二大约跟她孙子年龄相仿,面试时听到池田奶奶88岁,大吃一惊,但经历丰富的池田奶奶说:“我什么事都愿意做,我想当一辈子护理师。”谦虚的态度让浅野信二很感佩,觉得她可做为年轻一辈的榜样,决定雇用她。

起初池田奶奶每月到养老院工作12天,第二年改成21天,几乎是正职的上班天数。90岁后,她才减少上班天数,现在每周上班1-2天。有时候同事临时不能上班,她也会代班。她负责测量入住银发族的血压、脉搏等生命征象、帮无法进食的人用胃造口灌食等。

即使年纪大,动作不再俐落,池田奶奶仍抱持“不好好工作不行”态度,迎接每一次的工作。她说:“下班时身体很累啊。但是,回到家后,想想今天也能工作就感觉很爽快!”

责编评论:

除了“助老”,“用老”也是养老的核心问题之一。日本的池田奶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用老”案例。尽管池田奶奶已经90岁高龄了,她仍然可以在养老院工作,照顾比她年纪还小的老年人。让老年人参与养老工作有多个好处:可以为有能力的退休老人提供额外收入;可以弥补年轻养老护理员人手不足的问题;老年人更能了解其他老年人的照护需求。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415日发布的《可能是世界上最老的养老院员工:75岁考证,88岁应聘,97岁出书,希望终身工作》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