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国际动态

在日本,进入养老行业实习的年轻人要注意什么?

  • 期号:2022-05

编者按:

位于大阪东住吉区的大阪城南女子专科大学,培养各种福祉专家的学科——人间福祉学,是一门以取得国家资格“照护福祉士”为目标的课程,一年级学生有15人,从明天开始要到各个养老机构里现场实习。

一、不能“身体约束”

冬天很冷,盖上毯子刚刚好吧,但是一旦坐到椅子上。虽然看起来坐着挺舒服的,但是这在照护工作中就算是“身体约束”了!为什么这么说呢?

假如现在老人额头痒怎么办呢?她想要去拿手去抓痒,但是刚刚裹在身上保暖的毯子就成为了障碍,对双手进行的约束。

够不到,双手被束缚,这就是“身体约束”了。明明是保暖的毯子,一旦妨碍了身体正常动作后,就会被归类为“身体约束”。以此类推,在为老人着想之时,要注意当前的行为是不是让老人的活动受到了限制,要多考虑一步再进行行动。

二、“娃娃疗法”要注意时长

上世纪90年代,娃娃疗法被引入老年医院和老年照护机构,目的是减少患者尤其是认知症患者的行为和心理障碍,这是一种非药物干预疗法,适用于一部分患者。

“娃娃疗法”的创建者受到了心理学家约翰鲍尔比的“依恋理论”的启发。我们在婴儿和儿童时期习得的依恋关系会影响我们的一生。鲍尔比的依恋理论可以帮助患者建立安全的依恋关系,从而缓解抑郁、焦虑等情绪问题。

明明是为了让老人高兴的玩偶娃娃,有时候会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孤单的老人来说,有可能会一直抱着玩偶放不开了。

这就叫做“娃娃疗法”也叫“玩偶疗法”,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特别是抱了一段时间,可能是半天左右之后会对玩偶产生依赖,再也离不开了。

如果持续这种状态,是制约了老人的行动,对于老人来说不是好事。

三、无言照护可能会更好

当面对老人说出以下的话语时,该如何回答?

如果有位老人说“我不想活了,能不能帮忙杀了我”,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回答呢?回答“我杀不了”吗?

其实这个种时候,不需要勉强用语言来回答,表情温柔体贴,然后“无言照护”就可以了。不强求回答,也是照护的一种方式。

责编评论:

在国内,养老照护员的培训主要集中于护理操作、照护知识等。在日本,想进入养老行业实习的年轻人不但需要学习养老的知识,也要在现场实践中学习很多养老相关的实践经验。在养老实践中,除了要注意不能让老人身体上受伤害之外,细节上的关怀也同样重要。我国的养老教育可以进一步加大对老年人心理健康的关注。

资料来源:

根据爱普雷德智慧养老微信公众号20220401日发布的《在日本,进入养老行业实习的年轻人要注意什么?》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吴超尘)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