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 动态研究  > 学术动态

视障老年人智能语音技术用户需求分析

  • 期号:2022-05 总101期

Hyung Nam Kim and Boubacar Oumarou

Department of Industrial and Systems EngineeringNorth Carolina Agricultural and Technical State UniversityGreensboroNorth CarolinaUSA


当今许多用户采用了语音技术。最近的一份报告(Newman2019)表明,14% 的美国家庭拥有一个或多个智能扬声器,例如 EchoGoogle Home Apple HomePod。语音技术也有利于有视力障碍(即残视和失明)的老年人,因为它可以通过语音用户界面而不是图形用户界面传递信息。语音技术通常通过识别人声并做出相应响应,通过一系列预编程提示来帮助用户。然而,人们对于适用于视力障碍老年人的语音技术设计仍旧缺乏了解。语音技术的用户体验不佳可能是由于用户友好的信息架构较少——例如,长菜单、不明确的说明、难以从错误中恢复以及系统中的快捷方式混乱。确保信息架构设计良好以适应个人处理听觉信息的能力至关重要。人类信息处理 (HIP) 是一个理论框架,用于解释人们如何接收、存储、整合、检索和使用信息。众所周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信息处理能力,这受记忆广度的影响。记忆广度是心理学和神经科学中的一个术语,用于描述一个人可以在阅读之后准确重复的最长的项目列表。在具有不同视力水平的人中发现了记忆广度的个体差异。信息处理的个体差异也会受到年龄的影响。老年人对语言的即时回忆往往较差,并且难以将单词组合在一起形成多单元块,因为口语记忆缺陷可能与年龄相关的工作记忆容量下降有关。此外,人们对记忆广度、衰老和视力障碍的综合影响缺乏了解。本研究旨在调查有视力障碍(例如残视和失明)的老年人的记忆跨度,并为他们探索用户友好的语音技术设计。

本研究招募了 20 名视力障碍的老年人。单词记忆广度测试是根据 Daneman Carpenter (1980) 的验证方案进行的,以检查有视力障碍的老年参与者正确回忆单词的程度。我们准备了一系列的二、三、四、五、六字,由一个或两个音节组成的常见名词,且尽可能做到让这些词语在语义和语音上不相关。对于每个单词记忆跨度单元,每个参与者都有三组,即两个、三个、四个、五个和六个单词。我们以每秒一个单词的速度将单词集呈现给参与者。要求参与者按照演示顺序回忆所有单词。我们告知参与者,在测试期间单词数(每个单词记忆跨度单元)会增加。当参与者只回忆三组中的两组时,这被认为是他/她的单词记忆跨度。此外,本研究依靠定性分析调查语音用户界面和交互的用户偏好,以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群体的需求。参与者被告知不同的设计(例如,听觉菜单设计)并被要求选择他/她最喜欢的设计并说明他们选择的原因。偏好测试是通过Wizard-of-Oz法进行的,Wizard-of-Oz 方法是用虚假的用户交互来评估原型;例如,用户交互是通过人工控制而不是计算机来完成的。

      研究结果显示,单词记忆跨度为 3.00 ± 0.34,这导致建议信息架构包括不超过三层的水平或垂直菜单结构。大多数参与者 (75%) 更喜欢呼入和呼出呼叫的组合与系统交互,65% 的参与者喜欢交互式结构化导航菜单用户界面,使用户能够控制系统。在实践方面,本研究有助于为有视力障碍的老年人提供用户友好的语音技术。


资料来源:

根据Hyung Nam KimBoubacar Oumarou2020年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期刊题目为《User requirement analysis for smart voice technology for older adults with visual impairments》的文章缩写整理而成。


(责任编辑:沈原燕杭)

Copyright © 2021 RESEARCH INSTITUTE OF SMART SENIOR CARE.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21587号-6